央广网

中国能建:在非洲,诠释合作共赢

2018-09-03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当薄纱般的雾气渐渐消散,宁静的非洲大地从睡梦中醒来,蜿蜒的宽扎河畔,安哥拉卡卡水电站的建设者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维修员佩德罗此前还在为生计发愁,随着卡卡水电站的开工,佩德罗找到了工作。从小型机械到大型设备,因为中国企业的到来,佩德罗既学到了手艺,又养活了自己和家人,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他开心的事情了。

  8月31日,尼罗河畔,条条银线穿行座座铁塔之间,宛若道道彩虹,这是埃及EETC50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现场能够看见的一幕场景。今年年底,这条全长1200多公里的电力大动脉就将贯通,届时将全面提升埃及国家电网的输送能力和安全性。

  由中国能建设计建设的埃及EETC500千伏线路工程,是中埃产能合作的首个项目,这只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的代表之一。近年来,中国能建持续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互利合作,范围涵盖电力、能源、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足迹遍布非洲各个角落,以一项项优质工程续写中非友谊新篇章。

  全产业链优势助力非洲发展

  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包括15条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是埃及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输电线路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燃气电站电力送出能力,全面增强埃及国家电网整体网架结构安全性。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建发挥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投身非洲建设,从而带动了项目所在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在安哥拉,由中国能建建设的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简称“卡卡水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17.2万千瓦,是目前非洲在建的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建成后将满足安哥拉50%以上供电需求,为安哥拉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业振兴提供动力。

  在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尼日利亚,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牵头的“葛洲坝—中国水电—中地海外”三家中资企业联营体建设蒙贝拉水电站工程,合同总额达57.92亿美元,是目前中资企业在境外承建的合同金额最大的水电站。

  蒙贝拉水电站总装机305万千瓦,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47亿千瓦时,将极大缓解尼日利亚电力严重紧缺的状况,将其水力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能源优势和经济发展动力。

  在加纳,由中国能建承建的加纳凯蓬一期供水工程,是迄今加纳最大的供水项目,解决了加纳首都阿克拉及周边近200万居民安全用水问题,被誉为当地的“生命工程”。该工程比合同工期提前6个月供水,并荣获加纳卫生与水资源部颁发的高质量工程证书。

  目前非洲装机最大的燃气电站——安哥拉索约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首个获得中国建筑领域最高奖“鲁班奖”的海外水电项目——埃塞俄比亚特克泽水电站;非洲最大规模输变电工程——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中方在非洲投资建设的第一家电站——加纳深能安所固二期36万千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这些电力能源项目推动了产业升级,带动了技术进步,为项目所在国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安哥拉马萨尔水厂改扩建工程、赤道几内亚马拉博污水处理项目、肯尼亚THWAKE大坝项目、纳米比亚北方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尼日利亚住房项目、罗安达桑比赞加老城改造工程、卡宾达港口改扩建工程等一批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民生,获得了项目所在国的赞誉。

  截至目前,中国能建已在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各类驻外机构60余个,业务范围覆盖非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至2018年,累计在非洲签约近1800亿元人民币,占中资企业在非签约比重近10%。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在安哥拉卡卡水电站属地化办公室里,奥雷利奥正在耐心地回答问题,无论大事小事,只要安籍员工找到他,总能得到妥善解决。奥雷利奥曾经留学南非,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来到卡卡项目部之前,他曾供职于当地企业,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中国能建给他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来展示自己的才华。

  据了解,卡卡水电站建设高峰时期为安哥拉带来了近万个就业机会,电站建成后,中国能建还将负责电站4年的运行和维护,并为安哥拉培训一批专业的电站运营管理和技术人才。

  较早进入安哥拉的中国能建广西局,业务范围从电力项目转向民生工程,长期聘用大量安籍员工,最高峰时聘用当地员工2500多人,公司现有安籍员工500多人。多年来,仅广西局累计招聘和培训近9000名安籍员工,培养了大量的测量工、机械操作工、机械修理工、电焊工、木工、泥水工、钢筋工、混凝土、油漆工等技能人才。 在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为当地创造了7000余个就业岗位。

  “中国企业把我从一名普通的翻译培养成了一专多能的项目管理人才,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由衷地感谢中国能建。”该项目15号线管理人员,今年25岁的埃及小伙子穆斯塔法说。

  中国能建在赤道几内亚,为提高当地青年就业技能,举办了管道工、钢筋工、木工培训班,安排有经验的工程师、技师从理论到现场倾心培训赤几青年,受到赤道几内亚劳动部的高度赞扬。

  据了解,蒙贝拉水电站项目建设期间,预计将直接雇佣当地劳务5000人至8000人,培养当地工程管理及技术人才1000人,同时带动当地建材生产、产品制造及综合服务等产业发展,间接促进当地就业约3万人至5万人。

  “中国企业来到尼日利亚,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工人,更为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已在中国能建境外项目工作了6年的尼日利亚小伙子乔伟说,“在中国公司,我从一名市场商务人员到承担项目管理工作,实现了个人的成长与进步,希望未来我能为中非合作和中非友谊继续作出贡献。”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