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乌海黄河公路特大桥今日合龙 10月底通车

2018-08-15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海8月15日消息(记者郭淼)8月15日凌晨6点,黄河中上游流域最大跨度的中央索面矮塔斜拉桥——乌海黄河公路特大桥顺利合龙,预计10月底建成通车。

图为乌海黄河大桥主桥全景。(央广网发 李康 摄)

  乌海黄河公路特大桥是国道110线海勃湾至麻黄沟段公路的组成部分,乌海市的主要纵向交通骨架之一。大桥北连海千线、京藏高速公路和新麻高速公路辅道,是通往阿拉善盟的主要出口;南连国道109线棋盘井至石嘴山段,是连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交通枢纽。大桥起点位于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二道坎,向西跨越波涛汹涌的黄河,终点位于乌达区巴音赛大街东口。大桥连接乌海市“两岸三区”,乌海人民翘首以盼。

  国道110线乌海黄河特大桥设计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工程包含正桥和互通立交桥两部分,其中正桥长1130米,互通立交分4条匝道,全长1362.3米,桥面标准宽度33.5米。主桥设计为(120+220+120)米中央索面部预应力混凝土部分矮塔斜拉大桥。结构体系为塔梁固结,塔梁与桥墩分离并设置双曲面球型减隔震支座。

  中铁一局乌海黄河特大桥项目负责人卫林说:“大桥1、2号主墩在黄河河道中,设计为26根孔深97米、直径2米的桩基这么大直径的深水基础在国内少见,用了两种钻机接力施工才保证了它的完成。由于水下板沙、沙粒、大石头多,承台施工中,常规的钢板桩施工方法无法使用,我们先用旋挖钻在钢板桩位置周围钻了100多个21米深、直径1米的孔,然后用粘土回填夯实后再作业,相当于做了一个地下连续墙。在大桥施工中,我们使用了同类型国内最大的球形减隔震支座。主墩上使用的4个支座,单个支座自重达60吨,可承受重量1.1万吨。因为体积太大,需要拆解后才能运到桥墩上组装,我们自主创新专门设计了两套自重40吨的龙门。同样以‘大’著称的还有大桥主梁的0号块计高度9米,钢筋用量300吨,混凝土方量达到1400方。为了防止大体积混凝土开裂,专门设计了配合比,里面加了钢纤维,0号快一次性浇筑成功”。

  内蒙古乌海市地处大陆深处,地理地质环境复杂,戈壁沙滩,气候环境恶劣,春秋季短,冬夏季长,每年的冬休从本年度11月可延续到次年3月,有效施工工期仅有不到7个月时间。施工单位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连续梁34个对称节段施工中,每个节段的施工和养护时间都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混凝土增长强度达到7天后才能开始下一节段的施工,并保证每个节段都有15天的施工、养护期。宽幅挂篮全断面施工周期长,且断面在不停变化,在每个阶段都对挂篮进行新重新改装设计;索鞍精度控制需要经过放线、定位、校合、复合、微调等多道程序,施工单位就这样的程序做了两次。

  据了解,大桥将于9月底完成主桥防撞护栏及机电、亮化系统施工,并在10月完成沥青桥面铺装,预计10月底实现通车。

  乌海黄河公路特大桥建成,将为乌海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城市转型提供现代、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对构建全内蒙古自治区公路运输骨架系统,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