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漠玫瑰”敖特更花

2018-08-10 15:47:00来源:央广网
 

  敖特更花:我家里面跑沙漠的还有两个车,一个皮卡、一个是过去的2020。

  敖特更花,是内蒙古杭锦旗牧民,出生在库布其沙漠腹地,这个蒙古族女子与沙子有着不解的缘分。

  敖特更花:对沙漠又讨厌又恨,沙漠给我们带来困难。

  说起对沙漠最初的感情,敖特更花说,从懂事起就不喜欢家乡的样子——没有路没有电,生活也艰难。

  敖特更花:当时也选择了逃避,出去打工,最终还是回来家乡。

  1997年,当地开始修建一条穿沙公路。政府也引导企业参与到治沙的队伍中。

  敖特更花:修了路以后,先开始绿化路的两侧,我是临时打工参与到队伍当中,几年以后,两侧的树长得一年比一年多,开始相信沙漠里确实可以种起树来。2009年就开始加入,自己承包开始种树。

  就这样,敖特更花她成了亿利治沙民工联队第一个女队长,带着30多个工人在沙漠种树。被人称为沙漠中的“玫瑰”。

  敖特更花:女人和男人不一样,干活比较细心,一样的工地他们干一个月,我20天就完成。我也算走运气,开始种一直到现在,成活率非常高。

  每天风吹日晒,但是看着沙漠一点点变绿,更坚定了她带领工友们致富的决心。

  如今,敖特更花带领民工联队绿化沙漠面积达到了2万多亩,成活率均在95%以上。她和她的民工联队也走出了内蒙古,2014年去了新疆,2017年去了西藏山南。

  敖特更花:我们过去怕过沙漠,可是我们现在可以告诉他们,这个沙漠不是那么可怕,我们进,它就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