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沙中致富的高毛虎

2018-08-09 17:00:00来源:央广网
 

  高毛虎,世代居住在杭锦旗杭锦淖尔村。以前,一家经济来源仅仅靠20亩贫瘠的盐碱地,而沙害也威胁着一家人的生计。

  高毛虎:那会儿沙害的厉害了,已经是沙进人退,那时候从个人角度也没想到治理沙漠。

  1999年,穿沙公路开通,高毛虎和乡亲们在政府的带领下种树护路。

  高毛虎:围封起来,先从边上开始,一直往里推,当时治理沙漠,受了不少的苦,遭了不少的罪。

  2000年,为了激励人们种树治沙的积极性,亿利集团推出种植工程承包制,高毛虎成立了治沙民工联队。

  高毛虎:承包给队长,队长负责民工工资、机械设备、苗子等问题,这些都是队长负责。你负担这颗树活不了,一分钱没有。这个压力大,所以我们就想尽一切办法。

  治沙不是那么容易,开始树木成活率不高。

  高毛虎:当时我们也是承担一小部分,也不敢大承包,这个风险不大。年复一年就这么种,反正得把这座沙漠绿化起来。

  后来,经过自己摸索、并在亿利集团技术员指导下,采用“水气植树法”,大大提高了苗木的成活率。他承包的种植工程连续几年验收率达标,他承包的工程也开始从几百亩到上千亩。截至目前,高毛虎在库布其沙漠累计种植近10万亩。

  高毛虎:最起码有一个成就感,心里也挺乐,觉得值,这份苦没白受,汗水没白流。沙漠治理了,人们打工也赚钱了,这些都是社会效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