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沙治沙须实现生态惠民

2018-06-14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榆林6月14日消息(记者刘涛 刘飞)今天,第2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在陕西榆林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方面表示,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连续10多年持续净减少,但目前,全国仍有4亿多人口受到风沙危害,土地荒漠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社会和民生问题,防沙治沙必须实现生态惠民,助力精准脱贫。

  陕西榆林地处毛乌素沙漠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曾是我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危害严重地区。经过60多年“北治沙、南治土”的生态建设,榆林的林木保存面积由60万亩增长到2157万亩,林木覆盖率也从0.9%增长到33%。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介绍,我国认真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进行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作。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连续10多年持续净减少,荒漠化扩展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部分沙区生态明显改善。

  不过,张建龙也指出,全国仍有4亿多人口受到风沙危害。荒漠化是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改善沙区生态,消除沙区贫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

  在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方面,他提出,要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利用,推动沙区增绿与增收协调发展,治沙与治穷良性互动。沙区林草资源弥足珍贵,要不断扩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范围,严格保护沙区天然植被。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相结合。充分发挥沙区的光、热、土地等独特优势,积极培育特色沙产业,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增收途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