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计生协:探索构建婚孕检服务信息平台 建立“网上计生协”

2018-06-14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6月14日,全国计生协改革部署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按照中央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全面部署推进全国计生协系统改革工作,加快探索优生优育促进工作,探索构建婚孕检服务信息平台,探索建立优生优育服务平台。

  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表示,要加快探索优生优育促进工作,顺应群众新需求,探索建好两个专项平台。一是探索构建婚孕检服务信息平台,引导和帮助新婚或育龄夫妇及时参加婚孕检,提高服务可及性和便利性,预防疾病和出生缺陷,筑牢人口质量的第一道防线;二是探索建立优生优育服务平台,重点打造儿童早期发展指导实体,配合政府部门探索解决0-3岁婴幼儿无人照料等问题,为确保群众按政策生足、生得好、养得起创造条件。

  规范开展青春健康工作。以10-24岁青少年为重点人群,为青少年提供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减少青少年的非意愿妊娠,遏制性病艾滋病传播,引领全国青少年性教育工作方向。按照“青春健康三三制”原理,坚持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在校园、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整体推进。一是针对大学生,强化高校同伴教育,建立青春健康同伴社,发挥“中国青年网络”平台作用,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青年参与机制;二是针对中小学生,开发性健康知识读本,开展中小学性安全教育;三是针对家长,规范“沟通之道”家长培训,完善培训教材,优化师资队伍,推广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作用无处不在,互联网成为开展群众工作的新阵地。以“看得见、找得到、用得上、信得过”为“网上计生协”建设方向,大力推动计生协工作与互联网的融合,确保计生协与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联系、服务既在“8小时内”,也在“8小时外”。

  建设“网上计生协”,把计生协的活动品牌、服务项目、工作资源广泛链接在网上,把组织动员、教育引导、联系服务会员群众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入新媒体平台,把计生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延伸到网络空间。加强与会员群众的网上互动,努力实现网上有声音、有活动、有服务、有记录,努力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指导各地计生协开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建成即时呼应、上下联动、相互借力的计生协系统网络和新媒体矩阵,在网上亮出旗帜、发出声音。

  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强调,计生协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计生协密切配合,把握改革方向,破解改革难题,促进计生协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在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