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北京一号”研制成功60周年 通用航空产学研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8-05-31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李欣)今天(31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中国(北航)通用航空产学研合作发展论坛。论坛围绕“北京一号陆拾年,通用航空创新篇”主题,以“北京一号”为切入点,开展了“北京一号”60周年纪念活动,并举行了北航通航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北京一号”是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由北航800名师生奋战一百个昼夜设计并生产出来。记者了解到,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依靠师生手工进行,从使用计算尺确定每一个参数,到人力托举飞机安装起落架,连飞机蒙皮上的铆钉都是手工敲制的。“那是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了。” 研制团队后期副总设计师张吉臣说。

  “北京一号”当年的参研团队再聚首,(从左至右)杨国柱(动力组组长)、张树林(特设组组长)、张吉臣(副总设计师)、俞公沼(副总设计师)、方一苍(副驾驶试飞员)

  1958年9月24日,“北京一号”在北京首都机场完成首飞,周总理亲自出席,试飞员潘国定是民航局第一任总飞行师,后完成了京津及京沪航线的试飞。回忆起第一次试飞的场景,张吉臣说:“当时我们就坐在楼顶上等着起飞,飞机成功上天,我们都乐开了花。”如今,“北京一号”的研制团队人员都年事已高,其中有些人已经离世。据悉,步入“花甲之年”的“北京一号”真机正站在北航的航空航天博物馆中。

  通用航空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成立。研究中心将发挥北航科研优势和行业影响力,致力于成为中国通用航空领域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助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

  北航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在致辞中指出,60年前“北京一号”首飞成功,在我国航空史上留下了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当时《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称这是“航空教育事业的伟大胜利”。在“北京一号”研制成功60周年之际,为继承和发扬“北京一号”精神,北航举办通用航空产学研合作发展论坛,并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成立通用航空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及通航运行技术实验室,致力于成为中国通用航空领域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助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