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9月开工 全程6.5公里

2018-05-24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你喜欢骑自行车出行,可能有过这样的苦恼——和机动车挤在一条路上,被迫骑上人行道,通过复杂路口的时候感觉很不安全……昨天(23日),北京市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和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昨天介绍了北京市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建设的相关情况——它将在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主体工程实施完毕。路的起点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同城街和文华路交叉口,沿地铁13号线北侧绿地向西布设,终点在海淀区的上地西路和后厂村路交叉口,全长一共6.5公里。其中5.5公里为新建的道路,其余为现有道路改造。

  自行车专用路的规划是在去年启动,耗时一年完成,那么北京市的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为什么选了这个路线呢?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交通所副所长王书灵介绍,回龙观是北京比较大的居住区,上地又是北京高新产业的一个聚集地,两地之间的早晚高峰通勤需求量非常大。现在这两地因为受到中间高速、铁路,以及一些地面道路的阻隔,两地交通基础设施的连接并不方便,道路比较拥堵,轨道也存在限流,公交也比较慢。

  2015年4月24日,北京市把这一天定为“北京自行车日”,提倡绿色出行,也呼吁市民借此强身健体。但是机动车的增多,使原有的自行车道被机动车挤占、甚至被当成停车位的情况十分严重。于是,第二年的“北京自行车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将治理300公里自行车道,编织一张便捷的自行车道网,预计到2020年,北京五环内的自行车道将达到3200公里,而这些自行车道也将明确路权。

  很多人可能会奇怪了,北京满大街都是自行车,也有自行车的专用道,那么这条自行车路和自行车道有什么区别?对此,长王书灵表示,这条路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专用”,也就是不允许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进入,只允许自行车进入。

  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都是自行车,为什么不让电动的上这条自行车专用路呢?主要原因在于速度,这条路设计的最大时速不能超过每小时20公里,而目前电动自行车最大时速是每小时25公里。那么,在进入这条路时又如何区别谁是普通自行车,谁又是电动自行车?北京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秀峰介绍:“不允许电动自行车进入,(入口)比较窄,人也就是40公分、50公分能过;像类似摩托的电动自行车根本过不去,可能需要辅以一些人工的管理措施。”

  不过,骑电动自行车的人也不用担心,自行车专用道修建的同时,沿途依然保留非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可以分流到这条道上行驶。实际上,在国内,北京不是第一个建自行车专用路的城市,2016年,厦门就建成了空中自行车专用路,随后又建了海上自行车专用路,去年1月底,这些自行车专用路开始全面使用,当地市民们对这些路感觉如何?

  市民1:没有什么阻碍,骑得比较方便,平时通行或者上下班都很方便。

  市民2:比较爽,也非常安全,因为它左边和右边都分开了。

  市民3:标识很清楚,整个环境也很舒适,也不会很拥堵,骑行人也都挺文明的。

  其实,国外的自行车专用路已经相对成熟,荷兰、德国、丹麦等国都有。其中,荷兰和中国一样,也有着“自行车王国”的称号,不过,他们同时也有着最安全和便捷的自行车道。即使在最繁忙的街道,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都要分开;而为了防止剐蹭,甚至把停车位建在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两者中间,作为一个屏障,这不仅让骑自行车的人更安全,也让机动车停车更方便。此外,为了防止因礼让自行车而导致堵塞的情况发生,道路在转弯交汇处还预留了一个停车等候空间,拐弯的自行车可以把车开上去耐心等候,而不用担心被后边的司机按喇叭催促。

  在德国这个汽车诞生的国家,自行车的使用程度也毫不逊色。很多城市自行车道的颜色明显不同于机动车道,像一条彩带镶嵌在道路两边。德国在2016年还开通了第一条5公里长的自行车专用高速公路,未来还将把自行车高速公路延伸到100公里。那么,未来自行车专用路有没有必要成为城市的标配?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认为,北京探索开设专用自行车路是一种有价值的探索,其最大的价值不在于这条路怎么样,因为一条封闭的道路给交通格局的变化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主要在于人们重新探讨城市出行的一种方式和比例。比如,随着共享单车这种形式的出现,将来城市交通比例当中,自行车会占越来越大的比例,或者说应当占越来越大的比例。一条城市的干道,自行车所能占到的宽度实在“太可怜”。自行车的路权分配占到更多比例,让整个城市道路有新的变化,才能适应未来清洁、高效,节约的出行方式。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