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探讨青少年“全球胜任力”培养

2018-05-14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李欣)5月13日,“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来自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的东西方一流教育研究者和中小学名校校长,就“未来的挑战:视野·素养·选择”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切实围绕全球化、人工智能时代下,中国父母关注的实际问题与需求,深入讨论如何培养具有未来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认为,“全球胜任力”是孩子们适应未来社会的重要因素。他表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学生能够分析当地的、世界的,甚至跨国间的问题,能够理解不同的观点,能够和不同文化的人进行开放得体有效的互动,并且能够为集体的福祉以及可持续发展付诸行动。

  论坛现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边玉芳、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鲸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光宇、清华与哈佛联合培养博士生刘泽华,就“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孩子的学习”这一主题进行讨论。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个知识时代,各个学科的研究突飞猛进,人工智能正在急剧改变人们的生活,但不变的是人类大脑的规律,和进化嵌入人们基因的繁殖与发展主题,这个主题,决定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将越来越重视,同时也会越来越科学。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教授表示:“如果作为父母的我们,善于自我学习与成长,始终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路上努力前行,便会成为孩子崇拜和信任的榜样;同时,我们也才拥有了陪伴孩子成长的能力,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不但能给予爱与关怀,还可以带给他们基于全球的视野和格局,陪伴他们成长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国家督学张力认为,今后的教育可能变成一种共同事业,实现从“教育”到“学习”的跨越,从一个社会的有力的制度安排,过渡到包含各种各样形式的学习。在这样一种全民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历的边界将被淡化,因为新科技带来的学习方式的变革,将为个人学习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