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 “放飞梦想”系列校园歌会将启幕

2018-05-09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刘玉蕾)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在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放飞梦想”清华大学青春歌会将于5月13日在清华大学举办,届时《今天和明天》《曾经的模样》《畅想新时代》等8首新时代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将在全国首唱。

  据悉,本场歌会从嘉宾阵容、歌会形式到演唱曲目将紧扣“新时代 新校歌”主题。在嘉宾方面,歌会将邀请广受青年学子喜爱的青年歌手水木年华等登台,唱响学子们的青春记忆。受人爱戴和尊重的艺术家谷建芬、李谷一等也将登台与青年学子一同分享时代经典。歌会在形式上采取“一曲一位推荐人”的创意方式,由一位明星或团队代表担任一首新原创校园歌曲的推荐人。歌会充满青春洋溢的时代气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将现场拉歌联谊,用新时代校园文化的表达方式,让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广泛传唱,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梦想、激情、奋斗和担当的精神风貌。

  此次新时代校园歌曲唱响清华大学,是“放飞梦想”系列校园歌会的启动仪式和第一站。系列校园歌会还将在其他高校陆续精彩上演。

  校园歌曲承载着每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入耳的旋律、动人的歌词凝结着每一代人的青葱岁月。为助推优秀校园文化建设,让更多优秀校园歌曲和校园歌手能够被大众所熟悉,让校园歌曲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在中宣部文艺局和教育部思政司的指导下,2017年12月,全国各高等学校参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一经推出即得到了全国广大词曲作家和众多歌唱家与校园歌手的大力支持,历时5个多月的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共征集原创校园歌曲500多首,作品来自校园、来自师生、来自基层,有高校师生根据正在经历的校园生活创作的,有走向社会的学子回望校园记忆而谱写的等。经过专家团队多次研讨遴选,最终在征集作品中推选出8首优秀原创作品作为首批校园歌曲推广。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