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中粮集团:深化改革 提升全球竞争力

2018-04-11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月1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正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今天(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试验田,中粮集团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8年将以打造世界一流大粮商为目标,深化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2.0模式”。

  据介绍,在中粮的2.0版本改革方案中,将把国资委授权经营的资本进一步市场化,建立“投、融、整”资本运作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有效流动,让投资公司资本管理、配置和投资运营功能真正落地,结合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把传统的国有企业经营模式升级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专业化商业模式。

  实业是中央企业、也是国有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围绕主业发展实业,使主业的贡献率、实业的实力进一步提高和增强。赵双连表示,把中央大政方针的重要举措一项一项在原有基础上更加落实到位,见到实效,就是要在聚焦粮油糖棉核心主业的基础上,持续扩大农粮版块的规模,“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粮做大粮油板块规模的目标是到2020年,玉米经营量3000万吨、大豆2000万吨、水稻1000万吨、小麦1000万吨、食糖500万吨,国外一手粮源掌控能力5000万吨。

  2018年中粮计划完善全球仓储物流设施布局,加快国内外一体化整合,通过股份制改革,以资本为纽带拉动发展,形成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主业团队,最终目标是整体上市,打造世界最大的农粮企业。

  作为重要微观主体,中粮将混改作为组织形态、经营体制的重要突破口。中粮集团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两会精神的要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员工持股试点,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在专业化公司层面,除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核心主业外,食品、地产、金融等其他业务不强求绝对控股。在混改中,中粮坚持“2+3>1”模式,即中粮以外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股份之和超过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防止“一股独大”和“假混改”。

  2018年中粮集团旗下十八个专业化公司将全部完成股权多元化,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社会聘用改革,落实市场化考核、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为改革试点提供人才和制度保障。

  赵双连表示,中粮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秉持自我革新的勇气,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向顽瘴痼疾开刀,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为中国经济“深水区”改革攻坚提供经得起实践考验的“中粮方案”。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