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届“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慈善音乐会”在京举办

2018-04-09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刘乐)周聪聪(化名),21岁,1岁半时表现出自闭症症状,3岁半确诊,一个家庭陷入了困境。2008年,聪聪的母亲在报纸上看到有关天使之音沙龙的消息,从此,周聪聪成为了天使之音沙龙的成员。“沙龙刚成立的时候,我们都比曹小夏老师矮,现在都比曹老师高”,聪聪是个阳光大男孩,一米八多的身高挺拔帅气,个性天真而单纯,乐于与人沟通,开心地和乐团老师打招呼,看得出被呵护、引导得很好。每周六下午的沙龙活动成为聪聪最兴奋的时刻,他非常希望得到曹小夏老师的表扬和鼓励。从8岁学习钢琴至今,弹了14年的他已经离不开钢琴和音乐。因为钢琴弹得好,“在乐团里大家对我刮目相看”,聪聪自豪地说。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轻灵而梦幻的《小星星》旋律回荡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4月9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天使知音沙龙等机构共同承办的第十届“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慈善音乐会”温情上演。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致辞。他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他说,第十届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慈善音乐会,也是天使之音沙龙成立10周年,十年爱心拳拳、十年风雨兼程,曹鹏、曹小夏父女在10年间,坚持用音乐为自闭症儿童打开心灵之窗。在刚刚过去的4月2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还携手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共同成立了“爱咖啡-自闭症实践基地”项目,将为适龄自闭症儿童接受技能培训、进一步融入社会增添新的渠道。

  音乐会上,92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耄耋之年仍亲自指挥,与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共同演奏了铿锵有力的《命运之力》序曲,温婉动人的管乐《茉莉花》等节目。女高音歌唱演员林立、男高音歌唱家于爽合唱《我爱你中国》。孩子们每个节目都一丝不苟认真演绎,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青年演员、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爱心传播大使陈学冬,在音乐会上与孩子们一起跳起了童趣舞蹈《豆豆龙》,他说,这是他第三次见到孩子们,看到孩子们一直在努力,不断在进步,希望更多人了解自闭症,尊重、支持自闭症儿童及家庭,让每一个星宝贝都被温柔对待。

  10年间,天使之音沙龙让自闭症孩子在音乐的熏陶中,建立起与外界交流的途径。每周末,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义工大队的志愿者们放弃休息,为自闭症患儿举办音乐活动。孩子们从闹腾坐不住,到安静地听音乐会,再到学习音乐,如今,孩子们已经学会唱歌、跳舞、乐器演奏,已经参与演出百余场,乃至走上了国际舞台。2016年8月应爱丁堡艺术节和阿伯丁青年艺术节的邀请,参加了比赛和开幕式演出,获得金奖和极高的赞赏。2018年2月,应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政府邀请,孩子们跟随曹鹏先生,和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在普拉托市举办了“星星之音”慈善音乐会。

  据悉,我国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人群,其中自闭症儿童约200万。2017年5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社会力量共同设立“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旨在为自闭症儿童、家庭及从业人员提供定向帮扶、培训、科研等公益服务,倡导社会公众给予自闭症儿童及家庭更多理解、关爱与帮助,搭建社会各界广泛、深度参与的公益合作平台。天使知音沙龙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首批确定的“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实践基地”。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