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总抓手

2018-02-08 2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今天(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读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提出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总抓手,努力为人们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提出,积极推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以及律师、公证、鉴定等公益性司法行政服务。建成集12348电话热线、网站、微博、微信、移动APP为一体的“12348中国法网”。

  熊选国:“12348中国法网”已经建成了,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网络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意见》提出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熊选国:我们现在全国有13个省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了,今年全国要基本建成,法律顾问和他联系的村民要建立微信群。

  司法部还将建设案例库,大力推进了四级平台建设,重点在县和乡镇两级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熊选国:把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职能都放在这个中心平台里,建立窗口化的服务平台,为老百姓提供窗口化的服务。

  《意见》提出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在资金、人才、政策上予以支持。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