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继续深化监狱体制和机制改革 树立治本安全观

2018-02-08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司法行政改革方面的情况,解读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司法行政改革作出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继续深化监狱体制改革和机制改革。围绕以改造人为中心,完善刑法执行制度,建立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新型监狱体制,创建示范监狱,不断提高监狱工作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提出,要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方针,树立治本安全观。熊选国分析,治本安全观就是要向社会提供守法公民,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监狱工作要把过去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深化为向社会输出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观。治本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是坚持以改造罪犯为中心,看好、管好和改造好罪犯。看好、管好罪犯,是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改造好罪犯是要确保罪犯刑满释放后成为守法公民,是确保社会安全。

  为了落实治本安全观,司法部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是坚持以改造为中心,搞好三大改造。加强管理改造,包括监狱分级分类管理;实行罪犯分类关押、分级管理,不同级别的监狱、不同功能类型的监狱,实行不同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以及要依法做好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工作,发挥亲情激励的改造作用等。

  第二是教育改造。熊选国表示,针对服刑人员的具体情况,实行分类教育、个别教育,增强改造的针对性、实效性。包括加强思想、文化、职业技术等教育,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强化服刑人员的心理矫治等。此外,正在持续推进将服刑人员的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国民教育规划和国家劳动职业技能培训总体规划。

  在罪犯劳动改造方面,熊选国表示,通过科学组织劳动改造,根据服刑人员的劳动能力情况,合理组织劳动,教育引导服刑人员学会生产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司法部要继续深化监狱体制改革。通过提高监狱的经费财政保障水平,确保监狱工作全部精力集中到教育改造上来。

  熊选国强调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包括全面深化狱务公开,依法推进假释适用,严格规范刑罚执行,依法保障服刑人员的合法权利。通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服刑人员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接受改造。

  就加强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熊选国表示,适应治本安全观的需要,要建设一支与此相适应的监狱警察队伍,包括政治业务素质,特别是要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医学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适应改造工作需要,为全面践行治本安全观提供人才保障。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