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今日开通 创三项世界之最

2018-01-25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大桥通车,今年春节,我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够到家了,以后家人到重庆吃个火锅再回去,半天就能够实现啦!”看着动车组以不到17秒的时间穿过渝贵铁路跨越长江的重要通道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时,家住遵义的大桥建设者冉国松欣喜雀跃道。

  1月25日,新白沙沱大桥与渝贵铁路正式通车。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位于重庆市长江白沙沱河段,是渝贵客车线、渝贵货车线引入重庆枢纽的重要过江通道,同时又是远期预留渝湘客车线的过江通道。大桥全长5320.334米,主桥全长920.4米,主跨432米,上层为时速200公里的四线客运专线铁路(预留两线),下层为时速120公里的双线货车线,是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跨度最大、荷载最重的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同时也是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

  “今天看到大桥通车,内心充满了喜悦与自豪,感觉之前的付出都值了。”据中铁大桥局渝贵铁路土建1标项目部副经理张炜烽介绍,一线铁路相当于八线公路的荷载,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有六线铁路就相当于四十八条公路线的荷载,为满足大桥的载重需要,大桥为双塔双桁双索面斜拉桥大桥,全桥钢桁梁共计68个节间,重达4.2万吨;斜拉索共224根,重达3330吨,每根直径20多厘米;每根钢索的锚头直径50多厘米,一个锚点要锚住两根斜拉桥,比一般斜拉桥多一倍;新白沙沱桥每米可承载重量将达到131吨,突破了目前世界上延米载荷最大的桥梁承载重量不到100吨这一纪录。

  “大桥在建设中率先采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真正地实现了桥梁施工4D(建立主桥范围内的结构的三维结构模型,加上建设工期,被称之为‘4D’)技术。”中铁大桥局渝贵铁路土建1标项目部工程部副部长、BIM团队副总监周瑞说,BIM技术为钢桁梁施工提供了从物料管理、进度管理、施工模拟、安全管理到成本管理的全方位的4D-BIM支持,有效地提高了施工效率,为优质高效地完成钢桁梁施工创造了一条新路。2015年底,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评审会上,中铁大桥局《渝黔铁路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BIM综合应用》荣获卓越工程项目一等奖,《BIM技术在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钢梁架设施工中的应用》荣获应用单项一等奖。

  据介绍,渝贵铁路全长347公里,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重庆至贵阳的铁路运行时间将从10小时缩减至2小时左右,成都至贵阳的铁路运行时间将压缩至3.5小时左右。经渝贵铁路跨线运行的重庆至广州动车组最快运行时间将由原来12小时左右缩短至7小时10分。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