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轨交付 正式投入使用

2018-01-23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今天(23日),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轨交付,正式投入使用,将纳入“中星”卫星系列,命名为“中星十六号”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具有容量更大、速率更高、价格更低、终端轻便、组网快捷等优势,更能满足航空、航运、铁路互联网用户接入需求,采用这一技术,今年年底国内航空公司有望试飞。

  实践十三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轨技术试验卫星,去年4月成功发射,在轨测试期间,圆满完成了平台技术和载荷技术两大类,高效热控技术、锂离子蓄电池技术、电推进技术、高轨激光通信系统、Ka频段宽带通信载荷系统等11个试验项目。

  实践十三号卫星总设计师李峰说,实践十三号卫星首次在我国通信卫星上应用Ka频段宽带技术,通信总容量达20Gbps,超过了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标志着我国卫星通信进入高通量时代。实践十三号卫星的主要特点,第一个是首次在我国卫星上将进入实验和示范应用相结合,加速了实验成果的应用和转化;第二个特点是首次在我国卫星上用电推进完成全寿命期的南北位置保持任务。

  实践十三号卫星可实现偏远地区的移动通信基站接入及其他行业应用,广泛应用于企业专网、远程教育、医疗、互联网接入、数字新闻采集、机载船舶通信和应急通信等领域。这颗卫星下载和回传速率最高可达150Mbps和12Mbps。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张亚云介绍,相比传统的C和Ku频段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作为高通量卫星具有容量更大、速率更高、价格更低、终端轻便、组网快捷等优势,更能满足航空、航运、铁路互联网用户接入需求,今年年底国内航空公司有望试飞,“ka因为它是一个新频段出来的,各个系统都在推进机载终端,今年中期能推出个别机型的终端,到今年年底还会推出另外一些终端。今年年底国内航空公司就可能试飞。”

  后续,我国还将部署超大容量的高通量卫星,预计到2020年,形成可覆盖中国全境以及亚太地区,容量接近200Gbps的通信能力,有力满足“宽带中国”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对宽带通信的迫切需求。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