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获评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第一名

2018-01-13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刘乐)1月12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行2017年度理事暨媒体通气会,部分功勋理事、理事和媒体记者出席活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通报儿基会2017年主要工作进展及2018年总体安排。

  获评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第一名

  据介绍,长期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把公信力建设当作立身之本,作为核心工作常抓不懈,全面梳理有关制度和执行机制,以项目为单元,完善了全过程管控、依法依规审查、第三方评估、信息披露和向捐赠人反馈的闭合管理系统。2016年全新改版的官网把“信息公开”作为一级栏目置于主页显著位置,公众可以很便捷地检索每一笔捐赠的日期、数额、捐赠方向,以及历年的年度报告、主要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年度审计报告、季度财务报告等重要信息,可读性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从2015年至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持续位列基金会中心网排行榜满分100分并列第一名。2017年《界面》杂志和今日头条发布2017年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排行榜榜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99分的成绩,从2016年的第六名,上升至第一名。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通报儿基会2017年主要工作进展及2018年总体安排

  2017年:2100家企业1000万个人参与捐赠

  2017年度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捐赠收入上迈上一个新台阶。2100家企业,1000万人次参与捐赠,总收入达到5.12亿元,其中众筹资金达1.2亿元,实现连续多年增长。公益支出约3.97亿元,占上年总收入的87%,惠及儿童近209.7万人次。

  据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近几年把公众众筹提升到与企业筹资并重的位置来推进,经过两三年的积累发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效果。其中2015年个人捐赠占捐赠总收入比例为13.6%,2016年这一比例上升为17%,2017年接近25%,公众筹款在捐赠总收入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1月12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行2017年度理事暨媒体通气会

  始终保持自我革新的勇气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具有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工作优势,已经形成了“春蕾计划”等众多品牌公益项目,与此同时也有自己的劣势和不足。近几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不断自我革新,探索帮扶儿童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在资金筹集、项目实施、理论研究、规范化管理、媒体宣传等方面都有较大突破。

  在公益项目上,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国家战略,拓展创新公益项目。对“春蕾计划”等经典公益品牌进行丰富和拓展;针对儿童需求的变化,不断推陈出新公益项目,相继推出“儿童快乐家园”、“HELLO小孩”、“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爱心书箱”、“小候鸟”、“护航计划”等公益项目,已经形成了儿童教育、儿童安全、儿童健康、流动留守儿童特别关爱四大领域项目集群。

  在公益研究上,近几年也是中国儿基会公益理论研究投入资源最多、推进力度最大、研究成果最丰富的几年。从2012年发布《中国儿童慈善需求研究报告》、2013年发布《女童保护研究报告》,到2015年发布《中国女童教育与发展需求研究报告》和《中国亲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2016年发布《中国儿童慈善需求研究报告》、2017年发布《农村女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研究报告》等。这些报告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和社会现象进行归纳、提升和研究,很多内容至今仍被引用,这些研究成果为确定项目目标、内容构成、实施路径等提供了科学指导,有效提高了项目的公益效能。

1月12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行2017年度理事暨媒体通气会,部分功勋理事、理事和媒体记者出席活动

  在规范化管理上,修订40多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事管人;不断灌输规范化的思想意识、工作意识;通过具体事例不断强化凡事依法依规、办事必须依法依规的自觉性。

  在公益传播上,中国儿基会紧跟传播发展潮流,树立融媒体传播思维,不断巩固以传统主流媒体为主阵地、以网络新媒体为新战场、以自身媒体为重要支撑的三位一体传播体系。2017年全年网络可检索新闻资讯达183.6万条,官方微博博文阅读量达1.6亿,话题词阅读量达4.5亿。

  2018年:稳中求进,有所为有所不为

  据介绍,新的一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重点围绕制度建设、队伍能力建设、规范化管理开展工作,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有所为有所不为,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扎实牢固的基础。在工作内容上,继续围绕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围绕广大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做好儿童教育、儿童安全、儿童健康、优秀文化传承等领域的公益项目,始终确保在大局下谋划思考、决策推进。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