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签订30项司法行政服务合作项目

2018-01-12 2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马欢)今天(12日)上午,司法行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会在京召开。会上,为把2018年司法行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取得实效,在深入沟通的基础上,北京市司法局、天津市司法局、河北省司法厅共同发布了2018年具体合作项目,内容涉及9个方面合作协议中的服务内容以及党建队建工作,共计30项。

  

  三地司法局(厅)主要领导与河北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领导签署三地法律服务行业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合作协议

  作为今年司法行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合作项目中包括三地共同决定成立京津冀服务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法律服务团,遴选三地优秀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共计100人。对三地律师代理涉及北京冬奥会筹办、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案件,三地司法厅(局)建立“直通车”机制,由三地省市律师管理部门直接参与服务协调指导,搭建沟通平台,为国家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三地司法厅(局)还将组织开展首批互派优秀青年干警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实现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促进的工作目的。

  推进会上,三地司法厅(局)签署了京津冀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三地法律服务行业服务北京冬奥会和雄安新区建设合作协议等文件,推动合作项目实施。北京市司法局局长苗林为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建议:“要实现沟通协调常态化、年度任务项目化、成效总结定期化,由三地轮流主办,建立定期会晤机制,研究确定合作事项,总结固化成效经验,推动形成常态机制。”

  据悉,自2015年9月签署《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及涉及法治宣传、律师代理、公证、监狱工作等4方面的“1+4”合作协议,正式拉开三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序幕,开启了三地共建共享、携手并进的新征程。2017年,三地又共同签署《京津冀戒毒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形成司法行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1+9”的整体工作框架,实现对司法行政主要业务工作的全覆盖,为最大限度地统筹三地司法行政资源,凝聚三地司法行政力量,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