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上海、南京等五城市开闸供应共有产权房

2018-01-12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去年9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意见》,支持北京市、上海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鼓励两市结合本地实际,在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模式、产权划分、使用管理、产权转让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截至目前,除了北京、上海以外,南京、福州、烟台也已经开始供应共有产权房。业内分析认为,未来共有产权房政策有望进一步推广。

  和普通商品房相比,共有产权房实行的是由购房人与政府按份共同享有房屋的所有权。政府把持有的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购房人,使购房人仅需支付自己产权部分的房款,就能享有整个房屋的使用权,且其售价通常低于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在房价高企的情况下,共有产权房无疑会缓解刚需购房者的住房需求。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介绍:“对于中低收入家庭,如果你的房屋是用来自住的,政府实实在在和你共有,也给了具体的支持,因为你的价格比周边明显低。”

  实际上,早在2014年,住建部等六部委就出台了《关于试点城市发展共有产权性质政策性商品住房的指导意见》,一些城市也在共有产权住房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

  近几年,北京市加大了对共有产权房的推广支持力度。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的信息显示,去年一年,北京市共推出共有产权用地38宗,规划建筑规模约403万平方米,是往年自住房供地可建设规模的3倍。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今年1月4日到2月2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北京将成交23宗住宅用地,共有产权供应比例明显增加。而按照计划,北京市未来几年还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这对于新房供应量日渐稀缺的北京楼市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数字。陈志认为,共有产权住房的入市将导致市场供给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从市场供给的角度来看,供给量一定会对价格产生影响。当需求一定时,供给的数量就决定价格,供给增加的越多,价格就可能会下降。房价是相对复杂的事情,增加供给是平稳房价的重要内容之一。从这个角度看,供给的增加会抑制房价。”

  除了北京以外,上海在2012年3月就推出了共有产权房政策。截至去年年初,上海共有产权房供应量已达8.9万套。南京2015年出台了相关政策后,去年12月份一次性推出1499套共有产权房。当月,烟台市宣布首批拿出1254套现房作为共有产权住房,福州第一块共有产权房地块也被当地企业成功竞得。至此,至少有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烟台等五个城市落地了共有产权房项目。

  不过,各地共有产权房的申购门槛却不尽相同。去年9月30日正式实施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申请家庭应符合北京住房限购条件且家庭成员在北京均无住房,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应年满30周岁。

  上海共有产权房的标准更为细化,包括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2人及以下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7.2万元、人均财产低于18万元等;且家庭成员在提出申请前5年内未发生过住房出售行为和赠与行为。南京把可申请共有产权房的人群分为符合条件的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首次置业的无房家庭和新就业人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作为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共有产权住房有望在更多城市推行,“只不过是以哪种比例区分,以哪种模式回购。是北京模式增加供应量、增加供给量成为未来的主流,还是像现在有些城市试点的个案成为其他保障属性里的一个补充为主。”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