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奉节进京推介脐橙 百店万“橙”产业扶贫在京启动

2018-01-10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车丽)由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的2018年中国·北京奉节脐橙品牌推介会暨百店万“橙”产业扶贫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商务部等单位的领导,中国农科院、北京大学、西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企业代表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在发言中表示,早在2016年,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九部委出台了《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提出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的根本举措,并明确了产业扶贫等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工作措施等内容。在扶贫实践工作中,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按照“产业对人,人对产业”的工作思路,积极指导贫困县“肉蛋奶禽,果蔬菌林”八大领域主动与各行业中有品牌、有市场、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开展对接,并借助金融力量,建设一批扶贫效果好,产业化水平高的产业扶贫项目。

  洪天云表示,国务院扶贫办积极鼓励企业立足贫困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和产业条件,结合人文和工艺特色,推动特色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健全质量管控体系,开展产品质量认证,积极打造“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奉节县脐橙产业把区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新型经营组织全部覆盖起来,做法、经验、模式都很好 。

  中共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代表奉节县委县政府致辞,他表示,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是世界级知名旅游地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奉节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不是简单的脱贫摘帽,而是要把奉节的大生态变为大优势,把资源优势换化为富民优势,确保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祁美文介绍,近两年奉节县整合资金6亿元,鼓励贫困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贷款2亿元,破解了脐橙产业上档升级的资金难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奉节脐橙已经成为全县人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已经实现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增强困难贫困群众获得感的转变。

  农业部扶贫办副处长赵景山在发言中表示,目前奉节县脐橙面积达30多万亩,脐橙种植覆盖贫困户8500多户,果园直接带动5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成为奉节县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