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实体经济降杠杆 中国信达500亿元设立降杠杆基金

2018-01-08 14: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中国信达集团日前发布消息显示,本轮债转股以来,中国信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措施,2017年末在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上再度迈出新步伐。截止到2017年12月29日,又有淮南矿业、浙江建投、重庆国际、鲁泰控股等4单债转股项目落地。至此,中国信达已经落地8单债转股项目,并于2017年12月28日创新设立了500亿元降杠杆基金。

  市场化债转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据了解,自2016年10月国家倡导降低企业杠杆率和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有关政策推出以来,中国信达迅速响应,成立专门机构,组织多方技术力量,协同开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调研论证了50多个项目,8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先后落地,还有十几个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并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积极向政府管理部门建言献策。

  信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信达的债转股项目主要围绕周期性特点比较明显的传统产业进行,已落地的8个项目主要集中在煤炭、船舶、冶金、建筑、材料等行业,转股方式均为收购金融或非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债权,然后转为标的公司的普通股,退出方式主要是支持企业改制上市,通过对接资本市场,实现股权上市流通后减持退出。

  而在国家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重大风险的大形势下,中国信达还积极探索搭建共享平台,联合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市场化债转股。中国信达于2017年12月28日完成设立500亿元降杠杆基金——芜湖信达降杠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为有意愿参与债转股投资但自身却不具备合格债转股实施机构主体资格的其他社会投资者搭建投资平台。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