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将在全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2018-01-02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行政执法涉及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2017年年初,“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行政执法不规范、办事效率低、影响营商环境、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国务院确定在天津、河北、安徽、甘肃以及国土资源部等32个地方和部门试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

  甘肃省是2017年年初国务院确定的试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地方之一,酒泉市肃州区荣威健身财务负责人王雪莲在接受《甘肃新闻》采访时说,在肃州区政府网站查询国税定额信息,心里有了明白账,“通过今年这个公示平台,我们可以了解到同地域,同行业之间定额的高低,感觉特别公平,让我们自己也觉得特别踏实。”

  这笔明白账就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酒泉市肃州区国税干部马青梅说:“促使我们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环节更加完善,有效化解了执法风险。”

  甘肃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徐善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向全省国税系统推开,为全省推进依法治税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支持和程序保障。”

  这样统一的公示平台在许多试点单位建立起来。例如,国土资源部执法公示平台确定公示材料清单包括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结果等;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逐一梳理并确定公开行政处罚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试点单位还将行政处罚决定全文或部分网上公开。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分析:“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平台了解到哪个机构有什么样的执法权力,依据是什么、标准是什么、程序是什么,具体的结果是什么,有没有违法,有没有暗箱操作一目了然,所以这是一种通过公开信息的方式,倒逼执法规范化的改革措施。”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通过执法记录仪视频还原事件真相的案例不在少数,特别是城管执法过程中。云南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庄弘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采访时分析,“对城市管理者来说,采用执法记录仪来监督执法过程是否规范是一种非常好的管理方式,而对于公众来说,执法记录仪对于执法过程的采集有助于在舆论风波中提供给公众完整的信息以澄清事实,同时加强社会对于城市执法者的理解。”

  截至2017年9月,住建系统全国256个地级以上城市中,237个城市运用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等方式开展音像记录,占比92.6%。马怀德教授分析,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规范执法非常重要,“通过执法全过程记录,特别是录音录像、视频监控,特别是重大的执法活动,比如涉及老百姓人身权、财产权、需要听证的一些执法活动,或者是社会不稳定风险的执法活动,全程留痕,确保执法活动在规范的程序中进行,也为日后防止行政纠纷保留了相关的有效的证据。”

  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曾经是执法的薄弱环节。目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已在河北省、安徽省、广东省广州市、江苏省海门市等地出台。马怀德分析:“合法行政是依法行政一个重要的要求,但是能否做到合法性呢?光靠一线执法人员或执法机构可能不能完全做到,所以必须加一道保险,就是由执法机关内部的法制部门和法制人员对重大执法活动进行合法性审查,这样就可以避免执法活动中违法行为发生。”

  《法制日报》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透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2018年将在全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对此,马怀德教授分析:“这三项制度都是指向一个目标,就是要规范执法活动,防止行政权力特别是执法权力的滥用和违法,避免发生行政纠纷,同时提高行政的效率,确保法治政府建设。”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