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绵阳将建国家级大数据安全实验室 打造安全智慧城市

2017-12-29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绵阳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12月29日,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与360企业安全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军民融合、大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绵阳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是我国唯一的科技城。目前,绵阳拥有18所国家级的科研院所,两院院士28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3万人,承担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开展先行先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经验的任务。

  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表示,此次合作是双方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双方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网络强国和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务实举措,标志着绵阳市政府与360在军民融合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合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刘超表示,绵阳市委市政府将为360企业安全集团提供优质政务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力支持360企业安全集团在绵阳发展壮大。希望双方携手并肩、务实合作,为我国信息安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网络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60企业安全集团是专门为政府、军队、企业等机构和组织提供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在军民融合方面做了很多探索。12月26日,在军队相关部门指导下,360企业安全集团承建了首个军地联手搭建的“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创新中心”;12月28日,360企业安全集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实现网络安全军民融合的落地。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是军民融合的战略高地,智慧城市是建设“智慧社会”的重要抓手。在智慧城市中没有军民之分,关键基础设施既为民间提供服务,是实现智慧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网络战中重要的军事打击目标,因此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战略是军民融合。

  据介绍,360企业安全集团将在绵阳建设360企业安全集团全国安全服务运营总部、网络安全教育基地、国家级大数据安全实验室、安全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一批示范工程,为绵阳打造信息安全服务产业奠定人才基础,并参与绵阳安全智慧城市体系建设,打造符合绵阳市情和我国国情的安全智慧城市样板,为国家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等重大发展战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