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汕头海湾隧道盾构机成功始发 隧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17-12-26 1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汕头12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今天(26日)上午9:36分,国内首座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的盾构隧道——汕头市海湾隧道东线盾构机始发,这标志着汕头海湾隧道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该隧道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海湾盾构隧道,国内首条兼具城市道路功能与一级公路的水下盾构隧道。

  汕头市海湾隧道工程位于已建成的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之间,全长6680米,盾构施工段长达3047.5米,为双向六车道。中铁隧道局集团汕头海湾隧道项目经理杨书江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说,海湾隧道具有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等级高等特点,因此被王梦恕、钱七虎等院士称为“世界级超级工程”。

  杨书江说:“这个隧道是国内首座在8度地震烈度区修建的海底隧道,如果在地表,8度地震烈度造成的损坏就是房屋可能有局部的裂缝、开裂,但如果地下隧道发生了开裂,就会造成海水涌入隧道,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对比如消能减震,包括对结构的抗震性能的提高这些方面做了一些研究工作,科研成果已应用到现场施工当中。整个的地质情况是不均一的,有软土,流速状,打个简单的比方,类似我们做的豆腐,比较软,你不动它,它可能是稳定的,手一触动,可能就散。还有基岩突起,基岩就是花岗岩,岩石强度比较硬,强度有180多兆帕。另外就是在范围内有孤石,比如在地层区内,有豆腐状的,豆腐当中突然有一颗核桃,这对设备的要求比较高。”

  此次始发的盾构机是中铁隧道局集团针对海湾隧道工程特殊的水文地质条件“量身订制”的。盾构刀盘直径为15.01米,相当于五层楼高度。项目机械总工汪朋说,由于地形的变化较大,因此对于盾构机的要求也前所未有,具备常(带)压换刀、刀盘伸缩摆动、超前地质预报、超前钻探等功能,堪称国内目前“高、精、尖”的隧道施工机械,“这个刀具上面,装配了两种刀。一种是专门来磨核桃的、磨强大岩石的这种滚刀,专门来对付孤石和基岩;另外这种刀具,我们在常压之下,可以抽出来,碰到淤泥的话,可以有选择性地把它更换成刮刀,专门对付淤泥、豆腐。”

  海湾隧道工程是国内首个PPP模式下单项最大的交通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建成后,海湾隧道具备全天候通行能力,对促进“一湾两岸城市格局”发展,突出粤东中心城市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