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部最大城市地铁综合交通枢纽本月30日主体完工

2017-12-21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记者从中铁一局了解到,西部最大城市地铁综合交通枢纽站——成都博览城枢纽站主体结构将于12月30日完工,该枢纽站为地下四层,西线换乘,总规模约17万平方米,建设完成后,将完成成都天府新区与成都老城区的无缝对接,加速西部中心城市的发展。

  博览城枢纽项目坐落于天府中央公园内,位于西部国际博览城东北角,是一座融于花园的创新型综合交通枢纽,成都地铁1号线、6号线、18号线和11号线交汇于此,直达成都市中心城区、眉山市区、简阳新机场、火车南站等重要区域和节点,项目包含道路交通、换乘停车场、航空港值机大厅、商业、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地下建筑,总建筑面积约为35.4万平方米,总工期为52个月。2019年12月竣工建成之后将形成日客流达百万量级的综合交通枢纽。

  据中铁一局博览城枢纽项目常务副经理刘耀芳介绍,工程基坑开挖深、面积大,属于四级边坡。其中基坑开挖面积8万平米,深度31米,土石方总方量196万方,相当于20个标准车站的土方量。基坑石方爆破量较大约143万方,爆破施工环境较为复杂。基坑范围内地质复杂。在深基坑控制方面,项目部实行项目监控、施工方监测和第三方监测三重保护,在基坑每个适当的位置安装360度旋转、伸缩式摄像头,并与手机同步,确保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无死角看到现场作业情况。

  此外,地铁与桥梁工序转换复杂,结构相互连接,交叉作业繁多,施工组织难度大。为保证施工进度,项目部采用铣挖机,专门做输排水开挖,相较于传统工艺,时间节省了一半,效率提升了一倍。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