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在京成立

2017-12-07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12月7日上午,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首家省级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

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在京成立 钟波 摄

  据悉,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整合全市检察机关司法鉴定人等优势人才力量,集中专业技术设备,设置全覆盖的专业门类,是依托检察技术业务条线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面向全市检察机关履行科技强检职能的组织,是科技强检新型工作机制的总和,是整合全市检察技术资源,集中工作、开展科研的专业技术场所,独立运行并面向全市检察机关提供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研究基地履行检察信息化建设应用,司法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勘验检查,刑事视听,技术应用研究与自主开发四项职能,立足服务检察机关“监督、审查、追诉”三项基本职责,共设有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环境损害实验室、法医病理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覆盖了法医、司法会计、痕迹检验等传统鉴定项目和电子数据、司法心理、环境损害等新兴鉴定项目。

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在京成立 钟波 摄

  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指出,推进北京检察科技资源整合试点、建设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是北京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坚持“首善”、促进“双融”,做好整合、转型、创新三篇大文章。一要强化系统思维,做好整合这篇大文章。要加强资源整合、职能整合、促进系统集成。二要强化业务导向,做好转型这篇大文章。要加强职能转型、机制转型、模式转型。三要强化首善标准,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要坚持“首善”、促进“双融”,当好龙头、引领发展,边干边建、持续创业。

  据介绍,研究基地作为面向全市检察机关提供服务的检察科技“总部”,将履行包括检察信息化建设应用,司法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勘验检查,刑事视听,技术应用研究和自主开发履行四项职能。探索形成检察科技人力资源座席制管理机制,技术性证据全面审查机制,建用结合、共同开发的信息化工作机制,“总部”与“前端”相结合的科技支撑协作工作机制和研发应用转化机制五大机制,形成研究基地主建,业务与综合部门主用,建用结合、共同开发检察科技的研发模式。

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在京成立 钟波 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对北京市检察机关启动运行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表示充分肯定。赵志刚表示,北京检察科技资源整合试点是创新推进省级检察机关科技资源“集约化建设”统筹管理的系统性规划,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是强化北京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履职能力的前瞻性部署,是北京市检察机关科技强检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体现,发挥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排头兵作用;是北京市检察机关大幅提升服务保障首都建设发展新格局能力的全方位迭代升级,为北京检察“一纵一横多项”的工作格局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更好地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提供服务保障。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将在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工作中给予全力支持,开启双方“强强联合”的新篇章。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北京;检查;科技;信息;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