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防科工局:实施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 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2017-12-06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龙红山今天(6日)解读《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时表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军民融合存在顶层统筹不够、军工开放不够、资源共享不够等制约和障碍,未来将实施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面向全社会重新规划和布局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

  根据《意见》,目前,取得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许可的主要单位中,民口单位已超过三分之二,优势民营企业占比近一半,“民参军”层级已经由一般配套产品向总体和分系统提升;军民资源共享不断深入,一大批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一大批军民技术和产品实现双向互动。

  龙红山说:“我们修订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许可目录,比原来的目录缩减了62%,应该说准入的门槛大幅度降低。”

  龙红山介绍,当前军工集团公司军民品的比重约为3:7,这70%的民品中,军工高技术产业占比也在逐步提升,现在已经超过了50%。但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思想认识、组织管理、运行机制、政策制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和障碍,“主要表现在顶层统筹不够、军工开放不够、资源共享不够、成果转化不够。”

  下一步,将实施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面向全社会重新规划和布局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打破军民界限,不分所有制,对全社会的军品科研生产能力分类管理,真正实现同等能力同等对待的目标。引导军工单位逐步培育市场,将一些配套任务更多交给民口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去承担。

  龙红山表示:“我们将推动系统集成商、专业承包商、市场供应商这‘三商’的体系建设,要制定总体单位开展分系统和配套产品竞争性采购的规则,同时,我们要规范军工集团公司对民口,包括民营企业的收购行为。另外,要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