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高发布关于利用云盘“涉黄”牟利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

2017-11-22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孙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22日)发布《关于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牟利行为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

  《批复》明确,对于以牟利为目的,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行为,是否应当追究刑事责任,适用刑法和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两个司法解释。

  《批复》强调,对于以牟利为目的,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行为,在追究刑事责任时,鉴于网络云盘的特点,不应单纯考虑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数量,还应充分考虑传播范围、违法所得、行为人一贯表现以及淫秽电子信息、传播对象是否涉及未成年人等情节,综合评估社会危害性,恰当裁量刑罚,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网络云盘;淫秽电子信息;牟利;定罪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