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北京规则》的中国实践”研讨会召开

2017-11-15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马欢)11月14日,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北京规则》的中国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1985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少年司法最低限度标准规则》,因该规则于1984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青少年犯罪与司法”专题会议上讨论、修改和定稿,故又得名《北京规则》。             

             图为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主持开幕式并向大会报告未检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未检专业委员会主任敬大力出席会议并致辞,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参加会议,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殷健分别主持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理论界的学术大家和实务界的司法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推动国际规则与中国实践的深度融合。

  敬大力在致辞中指出,应准确把握新时代未检发展方向,以专业化建设为基础、规范化建设为保障、社会化配套体系建设为支撑,建立健全未检工作体系和业务类别,完善中国特色未检制度,建立专门机构、专门职能、专门程序、专门队伍、专门设施、专门支持体系、专门评价体系并驾齐驱的中国特色未检工作体制机制;应持续加强未检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未检工作规律的认识,及时回应少年司法实践诉求,不断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检理论体系,着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能够产生实际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应着力推进未检专业委员会平台建设,注重汇聚研究资源、整合研究力量,努力打造中国资料最全的少年司法文献中心和研究基地,积极发挥平台引领和人才培养作用,始终把建设一流平台和锻炼一流队伍作为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

图为专家们就论题讨论点评

  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于2016年10月正式成立,是中国检察学研究领域首个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理论研究的全国性专业学术团体,汇聚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社工组织、心理机构、矫治救助组织、科研机构七个方面的力量,秘书处设在北京市检察院。

  甄贞向大会报告了未检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未检专业委员会坚持目标引领,致力于打造中国资料最全的少年司法文献中心和研究基地,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发展繁荣;坚持人才驱动,团结推动法学界从事未成年人教学、科研和法律实务及其他有志于未成年人检察理论研究的人士,以未检专业委员会为平台形成理论研究的强大合力;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强对外交流互动、推进机构实体化、建设少年司法研究资源网络共享平台等举措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未检专业委员会不断蓬勃发展。

  针对“《北京规则》的域外实践与启示”、“《北京规则》与未成年人检察的专业化”、“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与配套体系建设”的问题,龙翼飞、宋英辉、姚建龙、张鸿巍、吴宏耀、宗春山等专家学者及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官、法官、警官等实务界人士围绕《北京规则》与少年司法实践、域外少年司法的专业化,审前羁押未检政策、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刑事案件审查模式研究、未成年人检察监督、未检检察官职能定位,涉罪未成年人观护体系建设、未成年人审判、警务、法律援助、刑罚执行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对北京市检察机关少年司法保护的理念表示充分肯定与认同。

  会议还改选了未检专业委员会部分负责人及理事,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殷健等四人当选未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其中,郑新俭当选为常务副主任,殷健兼任秘书长。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检察;专业化;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