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仃百年诞辰纪念展即日起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2017-10-15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万存灵)今日起,《张仃诞辰百年纪念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举行,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共分七个单元,展出张仃先生70余年艺术人生中的历史照片以及漫画、年画、宣传画、工艺美术、电影动画、艺术设计、装饰画、壁画、彩墨画、焦墨山水画、书法等作品近300件,全面呈现了张仃一生为中国革命和文艺事业做出的杰出成就和贡献,回望张仃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远境界,展示他的创新精神和人格魅力。

  张仃先生是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革命文艺家、艺术教育家。20世纪30年代,他以画笔为武器,创作了许多“潮流”的漫画;延安时期,他成立了“作家俱乐部”,是当时有名的“摩登艺术家”和“大美术”家;新中国成立,他参与国徽的设计并设计了全国政协会徽,担纲完成了新中国初期在西方国家举办的各种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总体设计及组织领导工作;改革开放早期,他领衔主持了北京首都机场壁画群的创作;晚年的他又在焦墨艺术领域独辟蹊径,再创中国焦墨山水画的艺术高峰。

  展览开幕式上,张上仃先生夫人、90高龄的理召先生激动滴表示:“这次展览不是一个单一的画展,而是回顾了张仃先生的生命历程,全景呈现了张仃先生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活动,具有很强的主题性、思想性,对传承张仃先生的生命精神和艺术思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他们那一带人有大理想、大胸怀,个人与民族、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张先生生后留下了很多有形的东西,而他的那些无形的精神财富更值得挖掘、思考和继承。“

  本次展览设计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指出,在艺术繁荣的当下,大师的艺术需要有思想,需要能够和时代社会共进退,他的思想需要能够影响一批人,并且让后人追随理想。张仃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大师级艺术家。今天开幕的纪念展是由张仃先生传记、文献资料、作品手稿于一体的综合性展览,从中我们可以理解他的艺术是如何扎根于中华大地。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张仃;纪念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