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1200公里不间断骑行挑战赛落幕 10位车手顺利完赛

2017-10-13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庶卓 通讯员周威)2017年10月12日凌晨4点整,法国PBP2017年中国1200公里挑战在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圆满落幕。来自全国19个地区的113名车手参与此次长距离耐力骑行挑战。经过90小时1200公里不间断骑行,最终有10位车手顺利完赛。其中,“中华骑王”丁涛以75小时28分的成绩率先完成挑战。22岁的陈振伟成为本次挑战唯一完赛的女车手,用时83小时33分。

  不同于首届赛事,今年(2017年)赛事路线串联京津冀地区6个城市,总长度1224公里,累计爬升近10000米,强度媲美法国PBP1200公里挑战路线。而开赛后连续阴雨3天,让北方进入深秋,也极大地增加了挑战难度。严峻的天气加上高强度的路线,让这次挑战难再复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难以想象的高强度,赋予这次挑战卓尔不凡的特质,车手跨越京津冀风雨兼程的经历刻骨铭心。

  此次参赛人群覆盖全国19个地区和多个行业,其中年龄最小的车手年仅17岁,年龄最大的已经65岁。他们都是从全国上万名普通骑行爱好者中选拔而出的选手。从参与车手的行业、地区和年龄来看,这种挑战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民间骑行赛事。

  车手们在凄风冰雨中需要不间断骑行1200公里,不仅需要雨骑超50小时,而且要在接近零度的山路、在长坡短坡交替中受虐,同时还要面对黑暗、云雾、冷风、暴雨等无法预料和掌控的自然环境。爬坡时的绝望、放坡时与冷风摩擦、切齿的寒冷,会直透心底,无数的困难和意外状况横亘在他们面前。这不再是一场平凡的骑行挑战,而需要充分的赛前准备、顽强的毅力、勇气,才能继续前行。

  首位挑战成功车手“中华骑王”丁涛虽然实战经验丰富,但也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研究路线不下100次,在整个骑行过程中没有码表、不用手机,路线几乎刻在脑子里。他对赛事的重视和充足准备或许是他屡屡站在赛场傲视群雄的资本。年仅22岁的女车手陈振伟,身材瘦弱、不甚言语的她在赛场并不引人关注,而她在赛场刚强的表现让工作人员、沿途志愿者很是敬佩。她的坚持更让同场的挑战者感动。高原王代仁义、田品超和大秦铁骑刘召贵遇到陈振伟后放缓速度,陪同她200多公里,一直到达终点。而在陈振伟回到终点前4个小时,助威团们更是在线上交流群和微博发起助威活动,在她身上我们看到挑战时勇士释放出来的刚强与坚毅。

  本次挑战最后一名抵达终点的车手郑会伟超时2小时7分,历时92小时7分完成比赛,也是唯一一位超时完赛的车手。他除了要克服挑战中所有的困难,还有抵挡从众退赛的懈怠、明知被关门而功利论的无谓的坚持。他的砥砺前行反过来激励所有坚持在前线后方的工作人员,天鹅救援队保驾护航,救援队的摩托车从终点提前出发陪伴最后一位挑战车手行进抵达终点。现场所有工作严阵以待,他的到来不仅为赛事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时也让我们对“挑战自我”有了更切身地体会。对于车手而言,PBP2017中国1200公里挑战的刻骨铭心,难再复刻;对于长距离耐力骑行挑战赛事而言,这次比赛呈现了挑战自我与自我极限的抗衡。

  至此,法国PBP2017中国1200公里挑战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对中国将来的长距离不间断比赛起到了很大的推动指导作用。也希望车手们经过一年的储备历练,可以从容地站在2018年中国1200公里的赛场上。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2017年中国1200公里;挑战赛;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