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改增三重效应 释放浙江经济新活力

2017-10-03 2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去年5月1日全面推开试点的营改增,被认为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最深刻的一次财税改革,迈出了税制进步的重大一步。回望方知行渐远,一年半以来,营改增改革释放出的催化、融合、溢出三重效应,给浙江企业添加了活力,也为浙江经济实现华丽“转身”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催化,加速浙江制造向“智造”转变

  突出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全面推开营改增在浙江试点以来实际效果明显。

  曾参与世界最大500米口径国家天文台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建设的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建筑钢结构企业。“营改增之前,公司主要采用‘专业分包’经营模式,集设计、制作、安装于一身,一些设计研发方面的经营优势体现不明显。经营升级当口,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全环节打通为公司经营架构调整提供了良机。”企业财务总监何月珍表示。在当地国税部门的辅导下,公司将加工制造产业逐步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主业则轻装上阵,专心做好建筑安装、工程设计等高端化、国际化服务业务。按照建筑服务业对外开具11%增值税发票,外购的钢结构产品能够取得17%的税率进项发票,主业的建筑服务得到充分抵扣。今年1-8月,企业共减税1204.84万元,税负率同比下降1.66%。与之对应的是,同期公司研发投入却达到了6479万元,同比增长11.67%。

  紧抓营改增改革良机开展制造升级的远不止东南网架公司一家,拥有370多项有效授权专利的杭州中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此次改革中尝到了“甜头”。“公司及时将安装维修、售后服务等辅助业务分离出来,成立单独专业的服务公司,在增加集团进项抵扣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公司财务经理王家瑛向记者表示。“而且目前看来制造生产主业和产品营销服务辅业形成了良性的支撑促进态势,企业发展又上了一个大台阶,预计近两年营业收入能增加至少10亿元。”面对未来,这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信心满满。

  营改增降低了科技研发、科技服务企业税负,有利于增加投入、提高效益,增强科技研发和服务企业发展动力,形成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激励。统计数据显示,1-7月,浙江高技术制造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45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3个百分点。高强度的创新投入结出丰硕成果。1-8月,高技术制造业新产品产值2490亿元,增长20.7%;新产品产值对其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7.2%,比规模以上工业高17.5个百分点。改造提升后的“浙江智造”“含金量”大大提升。

  融合,服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营改增通过统一税制,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使税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这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产业活力。

  一年半前,作为湖州餐饮业龙头企业浙北大酒店财务总监的钱贤锋,对即将到来的营改增心存疑虑:“营改增后税率从5%升至6%,进项税额准予抵扣的政策,能否抹去这一个百分点的损失?”而伴随着改革蹄疾步稳的展开,她心里这块大石头则逐渐安稳落地。“因为一般纳税人取得的进项可以抵扣销项,我们酒店购买食材、装修,包括水电费、做广告等成本,都可以进行抵扣。”钱贤锋算了一笔账,从去年6月至今,酒店已享受营改增减税300多万元。让她更欣慰的是,因为进和出各个环节都要开具增值税发票,所以现在与酒店合作的都是大型供应商,这在促进管理和确保食品安全等方面更加到位了。

  对于正值扩张发展阶段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来说,营改增更是个珍贵的政策利好,多个新支行的破土新建与核心系统的升级改造给泰隆银行每季度均带来数千万不等的进项抵扣。2016年三季度增值税税负率4.9%、2016年四季度增值税税负率3.7%,2017年上半年增值税税负率4.42%,下降的税负率带来了资金上的沉淀,再加上金融业营改增政策对于特定领域的优惠引导,让这家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数据显示,浙江三次产业比例已由2011年的4.9:50.5:44.6,调整为2016年的4.2:44.2:51.6;2016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2.9%,比2011年上升13.3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53.2%,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成功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当中,营改增在促进产业融合,结构优化方面所作的贡献“功不可没”。

  溢出,让创业梦想变为现实

  抵扣链条打通、税基扩大、上下游企业间互促互利的新局面正在形成。特别是在信息经济高速发展的浙江,营改增“溢出效应”尤为明显。全球顶尖的网络设备供应商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策划部总监万宁娜表示,全面营改增后,行业抵扣链条被打通,企业只需专注于核心生产力的提升,一些诸如宣传、品牌推广等工作完全可以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做。如今,新华三集团100多亿的体量内,生产几乎都是外包,目前已经拥有近4000家合作伙伴,带动了区域内、行业内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杭州立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2015年注册成立的科技公司。公司几位创业元老正是看到了营改增后一些大型科技企业对下游技术开发和服务业务的需求,而主动从腾讯、渡口网络等企业离职出来的,“对这些业界‘BAT’来说,一些项目不需要再因为发票抵扣的问题而进行‘内部生产’,完全可以通过外部购买一站式解决,而这也就给了我们这些细分领域具有强大技术优势的创业公司以机会,让我们创业有了梦想。同时公司创业租赁场地、购买设备等所包含的进项税额也可以抵扣,大大减轻了创业初期资金压力,又让我们的梦想美好地照进了现实。”该公司董秘王聿文如是说。

  位列云计算世界三强的阿里巴巴;囊括智慧安防行业全国前三名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全球网络安全500强的安恒信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让这一批知名企业将卓越的技术创新与全社会共同分享,助推浙江完成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的转变,作用明显。今年1-8月,全省(不含宁波)新登记纳税人52.78万户,较去年36.26万同比增长45.56%,平均每日新增两千余户,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数据同时表明,在规模以上工业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在10%以上,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动力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营改增;浙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