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戈汕红木文化论坛聚焦国家级非遗苏作红木文化传承与发展

2017-09-29 11:39:00来源:央广网

研讨会开幕式

  央广网苏州9月29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7年9月28日,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处、苏州中外名人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戈汕红木文化研讨会”在苏州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常熟基地召开,特邀嘉宾共同为“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中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传承保护基地”揭牌。中国红木家具界的泰斗专家以及苏州红木非物质遗产传人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中国戈汕红木文化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民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代表中国民协致辞,宣读了成立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的批文,并宣布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挂牌;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雅芳代表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宣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成立批文并致辞。中国民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雅芳,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中国文联主席团成员、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现任中国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主席罗杨等和苏州市市委原副书记黄俊度,常熟市委副书记韩卫兵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自不同领域的嘉宾、代表相聚中心、基地广场,名家荟萃、多层交流、专家和学生在基地联合现场互动、深化探讨是这次研讨会的最大特色。

  苏州素有“锦绣江南鱼米乡”之美誉,经济繁荣,物产丰富,商贸高度发达,是我国GDP最高的地级市,同时也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常熟自古以来人文荟萃,素有“文化之邦”美称。近年来常熟在苏作红木的研究和发展中做出了率先的典范,具有一定代表意义。

苏作红木家具展示

  苏作红木家具历史悠久,发源于明代郑和下西洋时代,至今有六百五十年历史,苏作红木在家具的选材、工艺、造型和韵味上体现了浓郁的明代文人气息,材质上讲究自然美,体现木质纹理的天然质感,雕刻画龙点睛,非常重视线条的流畅自然,苏作红木家具在整体风格上一直保持着新丽典雅、温婉脱俗的气质,形成了造型轻巧、俊秀、素雅的特点。明代红木家具是我国红木家具的巅峰时代,而苏作红木家具则是明式家具中的核心代表,具有重要历史地位,苏作红木家具可谓中国红木家具的先驱和典范。

  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中国非遗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传承基地主任、苏州中外名人研究会会长冯朝雄表示,举办首届“中国戈汕红木文化研讨会”也是贯彻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优秀中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中,积极发挥先觉、先行、先倡的引领作用,苏州中外名人研究会秉持“研究名人,启迪众人。”的宗旨,长期致力挖掘研究历史文化遗产,编纂的苏州古典园林、走进上海朱家角、走进苏州平江都被列为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弘扬研究苏州传统工艺苏绣、核雕、铜雕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工作和学术成果,这次与常熟东方红木联合挖掘和恢复了戈汕红木蝶几古代红木经典家具作品,成立了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中心,为传承、弘扬中国红木文化,传承苏作红木文化历史特色,发扬工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进一步深入探索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的发展理念、趋势、机制和特点做了一些基础工作,进而争取实现中国红木文化创新有一个转化和创造性的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等联合主办。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红木;文化;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