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机器人扎堆亮相第五届科博会 主要瞄准0到8岁学龄前儿童

2017-09-08 1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绵阳9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又到一年开学季,孩子是自己在家教育好还是去上早教班?现在,这个难题有了第三种答案。在近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不少智能机器人制造企业纷纷将教育机器人作为主打。 既不是玩具,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习机,教育机器人到底赢在哪里?

  与其他机器人的展位被小观众们层层包围相比,教育机器人的展位前,聚集的则是一群大观众。

  “你叫什么名字?我就是人见人爱的小萌。你几岁了?抱歉哦,我的年龄是保密的。”

  与大观众对话的,正是教育机器人。他们大多都长成“蛋形”或“球形”,最“魁梧”的不过半米高,普通的也就和存钱罐差不多大小。部分教育机器人在设计上还有意回避了“行走”功能。小腾陪护机器人销售经理许世银解释:“如果我们把它做成一个玩具,那它纯粹就是‘玩’。我们的定位是教育机器人。”

  大部分参展企业表示,教育机器人主要瞄准的是0到8岁的学龄前儿童,以“陪伴式教育”的功能为主:“教小朋友唱歌、跳舞、学英语、讲故事,它还可以和小孩互动。”

  除此以外,有的教育机器人还能实现远程监护,家长通过手机APP就能了解孩子的实时动态。好帅陪护机器人相关负责人何龙举例:“比如家长在上班,小孩在家里,小孩自己玩的时间太长了,怎么办?家长就可以将机器人锁定,动不了,小孩自然就会去做其他事儿了。”

  勇艺达机器人市场经理董霞说,基于云端对机器人进行操控和功能拓展,是教育机器人区别于传统意义上各类学习机只能进行本地存储的一个重要特点:“可以连WiFi,你可以无限制地和它说任何话。只要是百度上能搜索到的东西,它都能回答你。”

  那么,这样一台教育机器人需要掏多少钱才能收入囊中?记者梳理,多数参展企业的定价都在1000元以下,便宜的不到500元,相对较贵的也有上千元和近万元。好帅陪护机器人相关负责人何龙表示,考虑到市场接受度,目前以成本定价为主:“一是硬件生产成本,二是软件研发成本,再是版权成本。”

  尽管价格都很亲民,但现场的不少消费者表示,还是有些选不下来,因为看不出不同厂家的产品之间有什么本质差别:“这一家有的英语对话功能,那一家也有,感觉都是差不多的。”

  对此,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华表示,机器人产品的同质化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有待从三方面着手解决:“第一个还是知识产权的保护;第二个是加强服务增值,专业化和差异化自然就出来了;第三个是相应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出台。”

  而在企业方面,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吕荆认为,解决同质化问题需要从长计议,做大盘子才是当务之急,与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相比,教育机器人被视为机器人市场的下一片蓝海:“从今年年初开始,教育机器人公司越来越多,因为大家觉得这个市场还有空间。”

  根据教育部前段时间公布的数据,仅去年,我国处于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儿童数量约为1.5亿人。有评论指出,教育机器人市场空间相当可期。像是腾讯、百度、奇虎360等国内科技巨头,已经在该领域有所布局。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教育机器人;科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