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建佳木斯火车站南站房开通运营

2017-09-08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9月8日0点,由中铁二十三局承建的新建佳木斯火车站南站房正式开通运营。新建佳木斯火车站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民众出行候车环境,是我国最东部城市——佳木斯的一大标志性建筑,吸引了当地民众纷纷前往参观、留影。

  

  新建佳木斯火车站为南北站房双向候车设计。此次开通运营的南站房集欧式与现代风格一体,暖黄色立面幕墙简洁大气,站房集散大厅和候车楼顶面均为钢网架结构,建筑面积达8598平方米。站房一层为安检区、售票区,二层为候车区。站内增设了自动扶梯、无障碍垂直升降梯、自动售票系统等多项人性化设备设施,为旅客出行提供了现代化地快捷服务。

  佳木斯火车站始建于1935年7月,为国内较早兴建的火车站之一,是绥佳、图佳、鹤北、佳富铁路干线的交会点,也是黑龙江省铁路客运重要枢纽之一,被誉为“三江平原第一站”。新建佳木斯火车站改造工程分为南站房和北站房两期建设。建成后车站将由3站台5线增至5站台12线,日发送旅客增至12800人,2018年将达到16000人。

  承担建设任务的中铁二十三局佳木斯站房项目部克服工期紧迫、任务繁杂、场地狭小、多专业交叉施工干扰大等困难,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施工中,采用吊顶施工“反吊法”、钢网架施工“顶升法”、BIM应用技术及建设部推广的“十项”新技术,并积极进行改进和创新,为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节点工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站房工程于2016年底启动,仅用231天便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施工任务,创造公司建筑施工的“奇迹”,受到广泛赞誉。

  8日凌晨3点30分,南站房迎来新站首趟列车。记者了解到,南站房投入使用后,北站房(老站房)随之关闭并拉开改造施工序幕,现有正在运行的铁路线将会全部转至南场运行,为北站房施工创造便利条件。预计佳木斯站将于2018年6月底全面开通运营,届时,该站将由原单侧站房变为南北站房双向候车格局的现代化站房。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佳木斯;火车站;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