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证法》颁布12周年 北京公证机构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活动

2017-08-27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根据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公证协会统一部署,8月28日前后,全市25家公证处以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服务活动来庆祝《公证法》颁布12周年。

  承诺全市公证机构办理部分公证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协会专门发布告知,向全社会承诺,从8月27日起,全市公证机构对于群众申请办理的(一)出生、身份、曾用名;(二)学历、学位;(三)职务(职称)资格;(四)证书(执照)、文本相符等公证,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承诺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等为老人办理遗嘱公证

  遗嘱公证服务日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发挥遗嘱中心服务群众优势,将8月27日周日确定“遗嘱公证服务日”,安排了13组公证人员,公证处主任周志扬及该处所有中层以上负责人全体上阵,放弃周日休息,为已经预约的30多名老人集中办理遗嘱公证。

  远程公证服务

  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围绕方便群众,开发了远程公证服务系统,认真落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今天,安排30余名业务水平较强的党、团员公证人员为群众开展免费公证咨询。同时,开门纳谏,邀请了社区群众和部分人大代表参观座谈,听取他们对公证工作的意见建议。

  开通北京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为方便群众办理公证,了解掌握公证知识、公证动态,8月28日,北京市公证协会将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权威公证信息,回应社会对公证工作的关注;讲解公证知识,方便群众选择公证服务机构。

  及时向群众提示相关法律风险

  根据近期发生的不法分子诈骗问题,为防止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北京市公证协会专门印制《防范“投资理财”骗局安全提示》,张贴于各公证处醒目位置,从五个方面提醒群众防止受到不法分子借“投资理财”名义的诈骗。

  棚改免费公证咨询

  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在东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法公证,耐心服务,为中心工作分忧,为棚改群众解难。8月28日前后,他们在疏解整治促提升棚改工作现场——望坛棚改总指挥部公证室为群众提供免费公证法律咨询。

  深入社区普法

  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北京市正阳公证处除在公证处现场活动外,还分别深入到西便门社区、六里屯北里社区里,为群众提供免费公证法律服务咨询。此外,北京市信德公证处在新景家园、北京市求是公证处在紫竹院公园、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在城建大厦广场、北京市海诚公证处在海淀影剧院等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各种形式的公证法律服务和公证法律宣传活动。

  开门纳谏问策

  根据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加强公证工作相关指示精神,为庆祝《公证法》颁布12周年,进一步推动首都公证事业健康发展,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公证协会近期拟举办“我为公证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面向全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集对北京公证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将组织业内专家对征集到的所有意见和建议进行评比,评出相关奖项。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北京市;司法局;公证机构;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