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林毅夫在《参事讲堂》剖析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

2017-08-12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黄光辉)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11日做客《参事讲堂》, 现场剖析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

  林毅夫在“参事讲堂”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的主旨演讲中,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把当前中国的产业分成五大类型:追赶型产业、领先型产业、转阵类产业、弯道超车产业和战略型产业,并就不同类型的产业分别给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助力中国企业抓住机遇,促进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林毅夫强调,投资战略型产业就是投资未来。战略型产业它的研发周期特别长,需要更高的人力资本,这也意味着金融和物质资本的投入会非常大。虽然在这些产业上,中国跟发达国家是不再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我们仍然应该做。第一,战略型的行业的技术路线、产品路线对我们未来的国际民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这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微生命科学、空间海洋技术等,都对我们得未来发展非常重要。如果这些技术被国外掌握、获取专利,我们再进入的成本会非常高。第二,跟国防安全有关的产业,如果没有自己的产品技术,那国防安全就会受到威胁。战斗机、航母、大飞机等产品,技术的资本投入非常大,研发周期特别长,如果由民营企业来做的话,通常没有办法承担资本投入和由此产生的长期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政府支持。

  针对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之下,我国如何继续利用技术发展的空间和动能保持经济比较高速发展等问题,林毅夫表示,总的来讲,我国发展空间大,回旋余地多,并且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自身素质,同时防止一些可能爆发的危险,尤其是金融领域的风险。我相信只要抓好机会,可以维持6.5%以上的增长。这是我们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在2010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时,我们的经济规模现在占全世界的7%,6.5%的增长,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1.1个百分点以上。这样,我们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会超过30%。

  《参事讲堂》是新华网思客联合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互动交流平台,《参事讲堂》邀请各领域有名望的国务院参事担任主讲嘉宾,就热点议题分享观点,传递参事声音,传播参事观点。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林毅夫;经济;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