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村电商“国家队”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2017-08-05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8月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实习记者黄垚)供销e家全国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正在辽宁沈阳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透露,农村电商“国家队”供销e家目前累计注册会员已达270万,入驻商户4100多家,上线商品6.6万多种,电子商务与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结合日趋紧密。

  王韩民说,近年来,传统农业借助电商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电子商务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市场主体发育不全、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和电商人才缺乏等问题。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供销合作社系统利用其长期扎根农村的优势,通过上线电商平台,联通农业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完整的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体系。

  截至2016年底,供销系统已发展省级电商平台80多个,市、县级电商平台1200多个。其中,供销e家作为我国农村电商的国家队,不仅具有农资、土特产、批发集采、大宗交易等商业功能,还兼具农业服务、庄稼医院、扶贫、金融、缴费等功能。

  王韩民表示,下一步,供销e家将从软硬件、营销、物流等环节入手,提升平台的交易服务功能,同时完善物流配送、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等配套支撑功能,从而做到产品丰富、体验便利、服务跟进。

  他还提到,新启动的供销e家B2B平台供销e通将通过供销电商独有的仓储物流体系、品控保障体系、金融保障体系、风控体系、价格指数体系等模块,实现农产品及其他产品的跨区交易。他表示,该平台不仅提供商品交易,同时还重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体系保障,更好地解决农产品上行的难题。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供销合作总社;农村电商国家队;现代农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