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资助项目今实施 北京前门多了新去处

2017-08-04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庄胜春)今天,由中华艺文基金会、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资助项目”在北京前门传统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实施。

  

  该项目主要面向20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具有示范意义的代表性传承人。相关项目大多来自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过程中面临一些实际困难。每位传承人(专家)将获得定向资助20万人民币,在北京前门地区举办专题性展示活动。

  

  据了解,每一场专题性展览现场,代表性传承人和专家都会带着学徒和学生,按照工艺过程进行现场操作,演示各个工艺环节的技能技巧、绝技绝活,同时,邀请p参观者进行体验互动,让观众近距离地了解非遗作品创作和完成的过程,从而加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性的认识及对传承人主体作用的理解,共同探索一种动态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的方法和模式。

     

  首场展示是以藏羌织绣为主题的特色展览“蜀地藏羌 钟灵毓秀”杨华珍藏羌织绣作品展,在10天的展期中,将展示国家级非遗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工艺代表性传承人杨华珍近年创作的藏羌绣精品68件。传承人还会在现场进行活态技艺演示,并在5日星期六下午开放“藏羌织绣的传承与创新”主题论坛。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资助项目从今年8月开始至2018年7月底结束。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资助项目;前门;非遗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