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发布 量化评价客车安全性能

2017-07-31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实习记者黄垚)《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今日在京发布。《规程》旨在通过客观的评价体系,对我国运营客车安全性能进行分级。今后,评级单位将每季度向社会发布评价结果。

  据交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拥有载客汽车84万辆,公共汽电车超过60万辆,全社会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90亿人次。交通部运输服务司车辆处副处长曹磊表示,我国客运市场庞大,但我国客车的质量及安全技术水平还有待提升。

  据《规程》联合发布方之一、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副书记侯之超介绍,《规程》的评价标准从制动安全、稳定安全、结构安全、保护安全四个维度,选取最能代表客车安全性能的关键项目构建评价体系。另外,《规程》还从引领实用性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的角度在评价体系里设置了加分类项目。

  一直以来,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在国内外都处于空白状态。对客车安全性能的评价只有安全标准作为底线要求,对高于标准要求的产品缺乏安全性能评价方法。本次发布的《规程》恰好弥补了这一空缺。曹磊表示,《规程》的评价结果可为政府主管部门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能为运输企业购买车辆提供决策参考、为客车生产企业产品研发提供对标依据。长远来看,《规程》的评价体系有助于促进我国客车安全技术的发展,及行业标准体系的建立。

  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可自愿申请参与《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测试评价。目前《规程》评价的范围仅限于营运客车,后期测试车型范围将逐步扩展至新能源营运客车和公交车,评价项目也将跟随时间推移和技术发展不断迭代升级。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客车安全;评价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