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市非遗木偶团再次登上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舞台

2017-07-31 09:17:00来源:央广网

剧团特地开展了“灵动的木偶”主题工作坊(记者张庶卓 摄)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张庶卓)7月29—30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团(成都少儿艺术剧团)携Q版木偶童话剧《绿野仙踪》亮相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精致的木偶,电影化的舞台表现,让现场观众在中国儿童剧场进行了一场关于寻找的旅程。

  首部偶版《绿野仙踪》开启寻找之旅

  《绿野仙踪》是美国作家弗兰克·鲍姆(Frank Baum)创作的经典童话作品,先后被改编成各种版本的动画、游戏、电影等。此次,由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团(成都少儿艺术剧团)带来的Q版木偶童话剧《绿野仙踪》首次采用木偶形式展现这部经典作品,通过小女孩多萝西在矮人国度寻找回家之路的旅程中,与没有头脑的稻草人、缺少心脏的铁皮人和寻找勇气与胆量的狮子的互帮互助,最终回到家乡的故事,将智慧、勇气、爱心、友情等美好精神融入其中,在孩子心中种下爱的种子。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团团长雷涛介绍,在全国偶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团队把这一部集爱与互助的经典剧目搬上木偶舞台。该剧赞扬善良、勇敢的品质,赞扬互助互爱的主题,正是我们需要宣扬的,这也是我们创排该剧的初衷。

  Q版木偶童话剧《绿野仙踪》虽然采用了木偶戏的表现形式,但在舞台设计上大胆创新,舞台大部分都是由积木拼装而成,突破了传统木偶戏固定使用的黑色围挡,整个舞台色彩缤纷,充满梦幻感。在旅途中,主角多萝西和她的伙伴们会在金色的道路上前行,随着积木的变换,色彩的更迭,仿佛走过一个又一个不同的场景,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阴森昏沉,在这种流动式的场景交替下,观众会更加投入到故事中,感受紧凑剧情所带来的情感变化。

  

木偶童话剧《绿野仙踪》剧照

  作为一部木偶剧,《绿野仙踪》中应用了杖头木偶、软体木偶、桌偶等不同样式的木偶,同时通过木偶的造型把角色的内心外化。当多萝西和伙伴第一次见到奥兹大法师时,通过选用小型木偶来展现主人公内心的自卑感。与此同时,奥兹法师则以巨大的面具形式出现,反映了法师本身的神秘感以及孩子们对他的崇拜之情。配合着多样的木偶和流动的舞台,整部剧以一种电影化的风格展现在舞台上,既有远景镜头,又有进景镜头,同时配合特写,用符合孩子跳跃式思维的方式,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剧体验。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皮影剧团作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艺术品种最全,知名度最高,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国办木偶皮影艺术表演团体,肩负着“非遗”传承的责任。此次演出,为了让小朋友了解更多关于木偶戏的知识,感受木偶戏的魅力,剧团特地开展了“灵动的木偶”主题工作坊。在工作坊上,小朋友们不仅了解了木偶戏的创作和呈现,还欣赏到了“摘花带花”“转手帕”“喷火变脸”、经典“川剧”片段《人间好》的精彩表演,看着木偶做出如此高难度、灵动的表演,小朋友们无不拍手称赞。更让小朋友开心的无疑是亲自上台体验木偶的操作。在演员的指导下,一些小朋友已经学得有模有样。通过工作坊的互动式体验,不仅小朋友对“成都木偶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场的家长也纷纷表示愿意让孩子接触、了解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团(成都少儿艺术剧团)曾参加过多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渔夫和金鱼》《马可·波罗和大熊猫》等剧目也受到了京内小朋友的喜爱。此次Q版木偶童话剧《绿野仙踪》用灵动的木偶,流动的舞台,电影化的表现方式带观众进入梦幻的童话王国。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第四周,让爱与童话相伴,感受“非遗”带来的传统魅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木偶;剧团;绿野仙踪;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