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智能导钻”先导专项启动 欲破解我国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难题

2017-07-18 1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黄光辉)中国科学院今天召开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简称“智能导钻”先导专项)启动会。

中科院“智能导钻”先导专项启动会会场(记者黄光辉摄)

  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集石油地质理论、地球物理探测、勘探开发技术于一体,集传感、传输、控制、精密制造等高端技术于一体,反映一个国家的高端制造水平,是科学技术创新水平的标志。攻克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不仅可以推进我国深层油气和地热能的开发、利用,而且可为未来非常规油气和海外油气勘探开发提供核心技术,同时支撑深部矿产和地下空间开发,从而破解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难题,抢占国际能源战略高地,有望使我国油气产量大幅度提升,对于降低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当前面临油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现有主力油田后备储量严重不足的能源困局。我国深层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潜力巨大,分别占总地质资源量的52%和28%,成为未来能源的突破口。水平井是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技术。但水平井开发涉及的核心技术装备,主要由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等大型油田服务公司垄断,占据了全球高端服务市场90%左右的份额,且对我国长期实施技术封锁,不销售高端产品,只提供“打包式服务”。由于深部物理、化学状态复杂,深层水平钻井制导能力弱,高温、高压环境下测试数据不完整,钻井周期长、开发成本高、经济效益差,成为制约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大科学难题和技术瓶颈。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底青云介绍“智能导钻”先导专项的组织实施(记者黄光辉摄)

  “智能导钻”先导专项,是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筹)牵头,联合院内声学所、沈阳自动化所、高能物理所、力学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以及中石化石勘院、中海油服、中石油钻井院、中石油石勘院、航天科技、石油大学、地质大学、吉林大学等院外单位,协同开展攻关研究。专项从深层石油地质理论出发,辅以高精度油储刻画,以精密随钻地质导向系统为手段,通过新型旋转导向钻井工具,实现深部钻井智能“巡航”。 专项通过理论创新和技术攻关,揭示深层油气形成赋存机理,建立深层油气资源分布预测理论,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导钻系统”,实现“圈得准”、“定得准”、“打得准”,形成深层(6000米)油气资源开发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相里斌副院长、重大科技任务局王越超局长、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高军副局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焦大庆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筹)吴福元所长、专项负责人朱日祥院士、专项首席科学家王自力研究员,以及新闻媒体等150余人出席了“智能导钻”先导专项启动会。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智能导钻”先导专项;油气勘探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