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贸易+金融”双轮驱动

2017-07-15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王楷)7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17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人民大学举行。“一带一路”与跨境金融合作、绿色金融、债券市场国际化、跨境资本流动、金融科技、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等主题论坛也同时举行。

  15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主题为“强化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功能”。报告在国际经验借鉴、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基础上,集中探讨了强化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的必要性、主要实现路径及其所需要的制度基础。报告认为:强化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具有现实紧迫性;要抓住国际金融市场调整的机遇期,充分利用人民币加入SDR的制度红利,深化国内金融改革,通过顶层设计和相关法律、政策的国际协调,充分发挥直接投资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撬动作用,大力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市场和国际信贷市场,构建顺畅的人民币环流机制;并依靠功能强大的多层次外汇交易市场、安全高效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强化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进而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最终目标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称,鉴于贸易项下人民币国际化驱动力有所减弱,在国际交易活动中,金融交易规模又远大于贸易结算规模,因此亟需发展和完善人民币金融市场,挖掘资本金融项下人民币使用潜力,增强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功能,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的地位。

  据了解,两天的会议期间,将举行多个论坛,如15日的“一带一路与跨境金融合作研讨会”和“绿色金融与人民币国际化”论坛,16日的“债券市场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论坛和“跨境资本流动与系统性风险防范”论坛等。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人民币;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