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助力精准扶贫 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将在恭王府展示

2017-07-07 2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张庶卓)7月7日,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振兴中国传统工艺、以文化扶贫助推精准扶贫,举办“欣欣向荣 心灵之舟——山西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系列活动的情况向媒体做整体介绍。本次系列活动从7月22日至8月21日在恭王府举行,将忻州著名的自然遗产与深厚的历史文化进行集中呈现和展示。恭王府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发挥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职责和示范带头作用。

  活动期间将举办“欣欣向荣 心灵之舟”山西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静生长、乐生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静乐剪纸精品展;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驻忻州静乐)传统工艺工作站建站工作会;传统工艺振兴学术研讨会、静乐剪纸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繁峙岩山寺壁画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贫困地区,多次视察调研,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6月21日至23日,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期间,专程来到忻州市岢岚县了解精准扶贫情况,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当地的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各行各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忻州市市长郑连生表示,党心贴民心,民心向党心,此次在京举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系列活动,是忻州向总书记、向首都的一次文化成果汇报。

  1995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山西忻州静乐县和山西太原娄烦县明确为文化部定点扶贫县,至今已经22年。今年1月份,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两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时指出:把握形势、发挥优势,将丰富的文化资源利用好、发挥好,做好文化扶贫工作。在文化部的指导下,一同前去的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和忻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同策划了此次“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活动。

  忻州山灵水秀,文化资源深厚。展示月系列活动的举办形式既有静态展览,也有动态展演,值得一提的是,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京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静乐的剪纸,历史文化名城代县的面塑和杨氏古建筑营造技术,中国诗歌之乡原平的炕围画,中国法兰之乡定襄的木雕,还有繁峙的刺绣、金石雕、银器,五台的澄泥砚和彩塑等,这些非遗项目凝结了忻州人民的勤劳智慧,体现了浓郁的地方风味;北方佛乐的代表五台山佛乐,山西“四大梆子”之一的北路梆子、“民歌海洋”河曲县的民歌、二人台,静乐县的八音会等非遗类节目将为首都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为了让文化助力精准扶贫,展示月里还会举办忻州旅游推介、特色农产品展销、招商引资等活动,恭王府的非遗精品长廊专门开放15个展馆用于展览、展销忻州12个区县的传统手工艺品、特色农副产品、地方特产等。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文化;精准扶贫;忻州;文化遗产;恭王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