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颗“水晶丸”如何最大力度助农增收?

2017-06-29 23:26:00来源:央广网

  

  2017首届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评选现场

  央广网南宁6月29日(记者沈静文 张兆福)六月,岭南雨水丰沛、高温湿热,正值热带作物成熟期。被赞誉称“绛纱囊里水晶丸”的岭南佳果荔枝已渐渐红透。月末,海南和广东出产的荔枝部分已经下架。而此时,广西正迎来荔枝采摘的佳机。

  在北流市龙安村,7000多亩荔枝树枝叶繁密,红果绿叶相映衬,突显一派丰收的景象。65岁的苏兴松是龙安村北龙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果林里,记者随处指出一株荔枝来,老汉对它的品种、历史、嫁接技术、生长情况都讲得清清楚楚。“收购价最便宜的时候5、6毛钱一斤,现在引进了新的品种,像无核荔,收购价能达到30块钱左右。一株树的果甚至能卖到4000块钱。”

  

  嫁接后的荔枝树

  在2013年以前,龙安村大多数品种是禾荔(也称红花、怀枝)。北流市水果局副局长刘向东说,起初,禾荔作为加工型品种,适合加工荔枝干、水果罐头等产品,市场价非常可观,90年代时,收购价最高能达到每斤8元左右。但近年来,由于禾荔自身核大肉少、储存期短等问题,以及受市场需求变化影响等因素,禾荔价格开始陡降。

  2013年,龙安村建设了400多亩荔枝品种改良示范基地。在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的引导下,苏兴松的合作社又通过高接换种技术引进了桂味、仙进奉、贵妃红、井岗红糯、无核荔、鸡嘴荔等多个优良品种。如今,合作社近三分之一的禾荔已经完成了嫁接,嫁接队伍达到20余人。刘向东表示,北流市下一部将把当地荔枝打造成为一项地理标志产品。

  

  荔枝糖分测试

  广西省玉林市容县古林种植场农场主李中陆也算了一笔账,在他承包的1000多亩荔枝中,有近一半已经嫁接了优质新品种。除去肥料、农药、土地流转费等成本,尽管有一半因嫁接还未挂果,但已经可以看到效益。他送选的荔枝还在今年首届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中获得了金奖。

  随着荔枝优质品种的选育推广,今年荔枝总产量将达到190万吨,和去年相比,产量、价格同时上升。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教授指出,今年全国荔枝销售量大约已达到三分之二,实现了顺产顺销。“加强荔枝文化的挖掘、品牌打造,举办荔枝文化节。同时要在保持全国荔枝种植规模稳定的基础上,促进产量稳步提升,创新技术服务平台和农机具共享机制。”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国家瓜果改良中心荔枝分中心主任胡桂兵说,要不断致力于帮助果农选育丰产、稳产、优质的荔枝品种。“表皮颜色鲜亮、果形端正、重量在单颗20克以上、肉质脆嫩润滑,同时,选育后的德新品种要比旧品种增量达到30%以上,把每年产量波动要低于30%。”

  

  龙安村荔枝收购点

  诗人白居易在《荔枝图序》中写道“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点明了荔枝不易储存的事实。胡桂兵也坦言,目前荔枝产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的耐储存能力不足、冷链保鲜实施不到位的问题。“要重点培育耐储运、抗病虫的荔枝品种,使它在稍加处理甚至不加处理的情况下能够在一周内不变色、不变味道。”

  此外,胡桂兵表示,下一步将重点选育特早熟和特晚熟的荔枝品种,延长荔枝产业深加工链条。他说:“目前,我国荔枝成熟期过于集中,加之不耐储存的特点,市场销售压力过大,要适当拉长各地、不同品种的荔枝成熟期间隔。同时要打造加工专用型荔枝品种,榨汁专用品种要保证出汁量,荔枝酒、荔枝干、荔枝罐头、果粉等等加工品都要培育专用型品种,不能用次品来加工。”

  

  一片“荔枝海”

  “我国荔枝、龙眼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热带水果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9%,热作产品整体质量安全水平居农产品前列。”本月28日,高端热作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广西玉林召开,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胡建锋表示,我国热作产业发展进入结构升级、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加快培育高端热作产业、实现全产业链经营是不断推进热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胡建锋说:“当前,热作产品依然难以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要不断优化调整品种结构,加快淘汰落后品种,推广优良新品种。以促进热作产品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加快培育一批热作名优产品品牌,以全产业链营销实现热作产品优质优价、产业提档升级、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水晶丸;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