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发布

2017-06-24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孙莹)今天,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北京正式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同时宣布成立“一带一路”跨境律师人才库,与印度、老挝、蒙古国、波兰、泰国等国家律师协会签署法律服务合作备忘录。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介绍律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摄影王建军)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亚洲、欧洲、非洲等6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的法律体系存在显著差异。社会主义法系、资本主义法系、大陆成文法系、英美普通法系、伊斯兰法系并存。法系的不同,以及规范“一带一路”的法律制度,包括全球性法律、区域性法律、多边条约、双边条约、国内法等法律的不同,使得“一带一路”建设面临错综复杂的法律环境。因此,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治保障,前提是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制度和法律环境有深入研究和全面认识。

  

  参与国别报告撰写的外国律师出席发布会(摄影王建军)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表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保障,是中国律师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在司法部的指导下,全国律协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了系列工作。制定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举办4期培训班,培养律师涉外领军人才500多人,组织选派164名律师到国外学习交流。启动中国律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组织撰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建立由国内律师和境外律师组成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跨境律师人才库,聚集一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律师事务所和优秀律师,并搭建“一带一路”国家国际法律服务合作网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收集整理中国律师参与涉外法律服务代表性案例96件,推广宣传中国律师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为帮助“走出去”企业和社会各界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和法律环境,由全国律协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和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律师共同撰写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经过中外律师多方共同不懈努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顺利完成并出版。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高度重视项目的进展,并为《国别报告》作序。

  据项目总协调人、全国律协国际委副主任姜俊禄介绍,《国别报告》分上下两卷,由“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的投资法律环境报告组成,内容涵盖了投资、贸易、劳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等六大领域。具体包括相关国家的法律制度及基本法律环境概述,相关国家市场准入、外汇管理、融资、土地政策、公司设立与解散、并购、竞争管制、税收政策、证券交易、投资优惠、贸易法律规定及管理、工会与劳工组织、劳动争议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争端解决方式及机构等具体法律制度。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的出版对于增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法律环境的了解、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风险范防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