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服务” 抢占卫星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2017-06-15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2017年6月15日,珠海欧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比特公司”)“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首批两颗卫星OVS-1A和OVS-1B搭载CZ-4B/Y31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珠海一号”是我国第一个由民营上市企业投资并运营的遥感微纳卫星星座,是欧比特公司“卫星空间信息平台”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发改委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的军民融合项目,也是广东省的重大建设项目。

  该星座由数十颗视频卫星、高光谱卫星以及雷达卫星组成,具有全天候、全方位、时空分辨率高、覆盖能力强的对地遥感能力,能全球获取海量遥感数据。为满足用户需求,“珠海一号”首批两颗卫星采用了高度自主卫星管理技术,可实现卫星长期自主管理,减少对地面站的依赖,同时设置了星上事物管理系统,使操作更简单。

  星座项目建成后,将首先为政府级用户,如公安、国土、规划、环保、农业等各政府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和服务,也可以为行业企业级客户,如农业种养殖企业、资源开发企业、石油企业、地图企业等提供数据服务支持,同时也将为个人消费级的数亿普通老百姓提供数据服务。

  “珠海一号”星座项目符合我国“军民融合”政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以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促成在我国率先建成全球卫星大数据流通交易平台、科研创新平台、资源共享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以及全球信息服务中心,抢占卫星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树立“中国智造”以及“中国服务”的新形象。

  测试中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首发星OVS-1A/B

  “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运载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