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煤制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05-18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黄光辉)我国是一个富煤缺油的国家,有将近三分之二的石油依赖于进口。石油资源的短缺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2016年12月,年产400万吨的煤制油工厂建成并试车成功,标志着我国煤制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重大项目做出重要批示,他指出,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中科合成油公司总经理李永旺在回答中央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科合成油公司总经理李永旺今天在接受中央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的煤制油项目通过国产化的成功产业化示范,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新模式。中国煤化工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介绍说,2006年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大胆地进行了体制、机制、管理和融资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与尝试,联合内蒙古伊泰集团、山西潞安集团、中国神华集团、徐州矿业集团等大型煤炭企业组建了股份制高技术公司,即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形成了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催化剂生产、特种专用设备的制造、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无缝对接的技术支撑体系,可以快速地将科研技术成果推向产业化,事实证明,这是一条依托中科院与大型企业紧密合作、引入社会资金和市场的运作机制、快速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成功模式。

  

  中科合成油公司科研人员在表征实验室调试仪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采用高温浆态床合成油技术正在实施的煤制油项目还有:内蒙古杭锦旗120万吨/年、山西潞安100万吨/年、内蒙古大路200万吨/年、贵州毕节200万吨/年、新疆伊犁100万吨/年、新疆甘泉堡200万吨/年、内蒙古锡林郭勒50万吨/年等,总规模达到1350万吨/年油品。其中内蒙古杭锦旗120万吨/年和山西潞安100万吨/年的煤制油装置已经建成,近期即将投产。

  煤制油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推广是对石油基油品的有效补充,是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供应系统转变的重要过渡,对增强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煤制油技术在中国的成功应用,为中国和全球解决能源可持续供给问题,生产高品质马达燃料和化学品,开辟出了一条能源革命的新通道,将对全球能源技术革命产生重要的影响。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煤制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