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揭幕

2017-05-10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消息(记者张庶卓)为迎接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展于5月9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美术作品112件,其中国画71件、油画11件、版画20件、公共艺术10件。既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写生、速写作品,也有参与选题创作的初稿、创作作品等,涵盖国画、油画、版画、公共艺术多种类型,展示了国家画院研究员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阶段性成果,是一次汇报展也是对论坛的献礼。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论坛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2017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家画院为迎接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胜利召开,特别策划组织“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展览。

  此次展览展示了艺术家创作、写生以及过程中进行的探讨。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认为这些探讨很有意义,他说:“在创作大作品的过程中,做各种各样的尝试以及各种形式的探索,体现国家团队的高水平,虽然仍在探索过程中,但每位艺术家都具备自己的特色,使人看到他们探索的足迹,看到不断了解‘一带一路’深刻意义的过程。经过不断探索,从小型写生、研究性作品到将来成熟的大型作品,一定能够代表这个时代的最高水平。”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是中国国家画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计划用时5年,目前“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已经进行到第四年。据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介绍,2014年初由中国国家画院申报文化部批准立项“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指导执行,经过专家论证在600个题目中精选出有关“一带一路”创作选题258个。2015年起,在中国国家画院领导班子带领下,分别对海上丝绸之路、陆路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进行团队式考察写生。2015年后,中国国家画院将团队式写生考察变为以个人为中心的深度体验创作。2016年以来集中进行草图汇看,在于落实选题、加强制作,为验收年做好全面推进。

  杨晓阳表示,此次画展一方面配合此次国际论坛,另一方面也在将“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进一步推进,即使2018年国际美术工程结项,但丝绸之路还将不断发展,美术工程也会持续。

  “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展开幕式由纪连彬主持,展览将持续至5月16日。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一带一路”;美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