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舟一号开始多项空间应用系统实验

2017-04-21 0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 21日消息(记者黄光辉)4月20日19时41分,我国第一艘太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天舟一号搭载的空间应用系统开展了多项科学实验研究及技术验证试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空间应用系统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主要开展了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两相系统实验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等4项科学实验研究及技术验证试验。

  “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项目研究微重力等环境对干细胞增殖分化、生殖细胞分化及骨组织细胞结构功能的影响,细胞样品8种,将在空间进行30天的细胞贴壁培养和悬浮培养。这个项目包括8个研究课题,聚集了该领域国内优秀的科研团队,研究成果期望可应用于心脏、肝脏疾病的治疗、器官移植、生殖健康,以及预防和治疗骨质变化疾病等方面。

  “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开展微重力条件下流体的蒸发和冷凝实验研究,认识微重力环境下具有质量交换流体界面动力学复杂特征与相变传热特殊规律,探索航天热设备在轨运行的强化换热机制,实验验证空间实验工质供给、气/液分离与热控等两相系统关键技术,为我国空间站两相系统实验柜和流体科学实验载荷研发奠定技术基础。项目由我国科学家首次提出,也是国际上首次开展蒸发与冷凝组合空间实验,有望使我国在此领域率先获得科学成果和实验技术的突破。

  “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项目在轨测试高精度静电悬浮加速度计工作性能,静电悬浮加速度计分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的在轨试验结果可为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进行关键技术验证,也将对我国“卫星重力测量”、“空间引力波探测”等空间计划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项目在轨进行六自由度磁悬浮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同时为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关键技术验证装置提供高于飞行器平台1—2个数量级的微重力环境。也将为空间站高微重力实验平台研制奠定技术基础。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的总体单位,代表中国科学院抓总负责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的规划、实施及成果产出与推广,具体承担工程研制的组织管理,系统设计、集成、测试,可靠性保障,在轨技术支持,有效载荷运控管理,数据获取及应用成果的推广服务等系统技术支持、支撑、保障、服务工作。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天舟一号;系统实验